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长城汽车高管流失严重 董事长魏建军称人才流动正常

发布时间:2017-02-09 13:51:07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王禁  |  责任编辑:邹添盛

长城汽车人才流失严重

  魏建军解嘲股市只认概念不看赚钱

  ■本报记者 王 禁

  去年还以“酒的价值不可量化和汽车可以量化”来解答为什么不做广告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失言了。 但有一点至今魏建军都未失言,就是长城目前只有一款轿车,其余全是SUV产品。

  5月17日,长城汽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新能源汽车及高管辞职等问题成为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话题。

  面对投资者质疑已经成为“红海”的SUV市场,长城为什么还这么“死板”呢?魏建军用了个比喻,一般人思维是“鸡蛋要放到多个篮子里”,长城只有SUV一个篮子,2016年长城业绩依然会很好。

  专注SUV产品

  是为了应对红海市场

  又是一年长城汽车股东大会,但长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业绩却在去年明显放缓。

  2015年,长城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7%达到85.3万辆,但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下滑,全年归母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比微增0.2%至80.6亿元。

  进入2016年,中国品牌车企推中低端SUV产品泛滥成灾,市场售价越拉越低,主打SUV市场的长城汽车无疑受到重大冲击,前两个月销量同比仅增长7.16%,除哈弗H6和哈弗H2外,其它SUV产品全部销量下滑。为了巩固长城在SUV市场老大地位,3月份长城汽车主销车型2016款哈弗H6升级降价,紧接着4月份,长城汽车请当红明星孙红雷代言哈弗。效果非常显著,4月份哈弗H6销售43,946辆蝉联SUV销量龙头,甚至超过长期霸占总榜单头名的五菱宏光。

  再加上上市仅5天的哈弗H7卖出1290辆,魏建军坚持SUV一条腿走路的信心倍增。“我们坚持专注SUV方向,提升产品档次和性价比,当初专注SUV方向就是为了应对SUV红海市场,”魏建军向投资者表示,一般思维是“鸡蛋要放到多个篮子里”,长城只有一个篮子,2016年长城业绩依然会很好,长城不会压库,现在完成31万辆销量,会按计划完成95万辆销量目标。

  对于中国品牌纷纷进军SUV市场,魏建军称“多少企业做低端轿车因为成为红海赚不着钱,转做SUV后遇到红海也一样不赚钱”。他表示,长城现在有销量有利润,很完美,有些公司销量大、赔的多。

  魏建军称电动汽车

  不节能环保

  面对当下还处于“蓝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有消息称长城今年将推首款纯电动轿车,但这并非魏建军所情愿。

  在股东大会上,魏建军向投资者表示,长城做电动汽车是为了应对国家油耗限值,电动汽车能否节能减排还需要时间验证,而各地补贴出现的地方保护现状,并不是上电动汽车的好时候。

  针对投资者关心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魏建军坦言,长城推电动汽车是为了应对国家油耗限值,但现在地方主义盛行并不是上电动汽车的好时候,长城只做新能源行业的追随者。长城汽车2015年年报提到,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本集团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建立专业的新能源研发团队,涵盖了系统集成、性能仿真、电控开发、电机/电池核心零部件开发、整车标定等9大领域,具备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究开发能力。

  但魏建军对于国家强推新能源汽车却是颇有微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但中国的空气污染远超过欧洲和日本,“我们发电主要靠煤电,能源转化过程,实际上电动汽车并不节能环保,电动大巴比天然气大巴多10倍污染”。

  他认为,新能源初衷是为了减少污染,这需要时间来验证,长城遵守政策,也有技术储备,等到政府没有补贴后,纯市场状况看谁做得更好。

  高管离职率高

  魏建军称人才流动正常

  “去年汽车行业人才流失非常严重,长城怎样保护优秀人才流失?人员流失率是多少?”投资者针对长城汽车员工流失问题做出提问,魏建军表示,外地工厂一线员工流失率为9%以上,本地流失率少,并称市场需要,人才流动很正常。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长城汽车2014年度报告提到,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或关键技术人员等对公司核心竞争力有重大影响的人员稳定,未发生变动。但2015年度报告并未提及此内容。记者查询2015年年报发现,长城当年有3名副总经理因个人原因离任,1名由于工作变动解聘。

  同样,2014年度报告提到,长城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为71575人,其中其他类别人员为19,499人;而2015年在职员工数量减少2576人,其他类别人员更是锐减7414人,销售人员较大幅度减少技术人员较大幅度增加。魏建军对此表示,工程人员能走就走,实际功底并不好,很多人是因为长城的发展抬高了他,不是因为个人能力高,真正核心人才没有走。


  有投资者当场问魏建军:“你之前说创业公司需要集权,到守业阶段要民主,公司治理有没有改变?”。

  魏建军认为,企业里面就是一把手核心,没有充分的民主,干好干坏都在一把手,集体决策商量的公司管的没有力度,员工受不了,“如果管理者什么都说好,不讲原则,像一些基金持股的世界500公司”。

  与去年长城汽车股价一路高歌猛进相比,今年长城股价可谓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市盈率甚至仅为8.01倍,这也导致原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今年3月份终止实施。也难怪此前称不看重股价的魏建军也解嘲道“我们没有互联网概念、新能源概念,但我们最大的概念是能赚钱,但股市不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