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招商引资>

借壳上市了的申通快递,还能好好送快递吗?

发布时间:2017-02-13 13:13: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商务  |  作者:周健  |  责任编辑:邹添盛

周健报道  杭州的周梅仙女士,2月6日把一箱食品交给申通快递,要寄给上海亲戚。今天是2月13日,第7天了,上海亲戚还没有收到这箱食品。周梅仙问了一圈才知道,这箱食品一直压在申通快递的上海卢湾公司里。周梅仙很生气,“我写明是食品,申通还这么压着,眼看就要坏了,算怎么回事啊。”据了解,遭殃的不只是周梅仙和她的亲戚,春节过后,申通快递的不少上海用户,均遇到了延误、迟发货等问题。

卢湾、宝山都在爆仓

周梅仙寄给上海亲戚的食品,被上海卢湾公司压了7天。梁先生网购的物品,也在这个公司压了5天。家住上海黄浦区的韩先生网购了两节电池,2月8日就已被送到了申通卢湾公司,也是5天了,商家补发给他的电池被别的快递公司送来了,那两节电池却依然显示滞留在申通卢湾网点。还有宝山区的连连,春节后买的化妆品,2月8日就到了申通吴淞公司,一直没有被派件,她给申通吴淞公司打了5次电话,没有一次能打通。

在申通快递的贴吧里,抱怨延误、迟发货的网友源源不断,申通快递贴吧成了控诉吧。

有人走访了位于宝杨路1950号申通快递上海吴淞公司,发现大量的快递被堆积成小山状,站点负责人称,主要是因为人手短缺所致。而申通快递卢湾公司的情况更是奇葩,投诉电话54048806始终打不通,客服经理孙小姐的13585588968,以及投诉电话18017479686,都已经停机。

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说,卢湾公司已经倒闭了,现在由申通快递上师大站帮忙派送。由于积压时间太长,积压量太大,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全部送完。

快递员改行送外卖了

申通快递的多个站点都提到一个现象,快递员因为赚得更多,纷纷改行去送外卖了,因此,货物滞留站点,无人派送。

申通快递上海杨浦公司位于共青路61号,快递员说,有些同事过完年没有回来上班,“我们这里规模这么大,一缺人手就比别的地方明显,积件肯定比别的站点多。”这种解释似乎说得通。

而申通快递吴淞公司的快递员则说,节后人手减少,并非都是同事没有回来上班,有许多同事改行去送外卖了,“听说送一天外卖就能赚两三百元,送多了还有奖励,我们这边送一件,快递员只拿1元,延误了还要交罚金。”

申通快递总公司派往申通吴淞公司协助管理的工作人员王先生透露,吴淞站点短缺人手的程度大概在40%左右,“节后就一直在招工,但是因为许多务工人员还没返沪,所以招工不是很顺利。”

王先生承认,来自外卖行业的竞争确实给招工带来了很大压力:“好多人都被他们招走了。一单外卖的配送费5元,1个小时就送到了,也没什么延误的压力。有些快递的配送费才6元。”

一名申通快递的加盟商认为,“申通快递规定派一个件,负责派件的加盟商共获利1.5元。在其他地区,这个价位可能行得通。招一名工人,一个件分他1元,再管一顿饭,就够了。但是在上海,让快递员派件要给到1.5元,还要包吃住,还要设置奖励机制,不然没人干。加盟商所有的获利都给了快递员,还要倒贴,只能靠收件盈利,但是收件又能盈利多少呢?同行这么多,加盟商还要承担仓库的租借费用和运输车辆的费用。另外在上海市区送快递,还不能用货车送,小型车辆一次送不了多少,又不可能在每个小区都租房子放快件,成本又会增加。这样下去,用工成本越来越高,来自外卖等行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快递加盟商的利润越来越小,倒闭就不只是一家公司了。”

上市以后,快递还是主业吗?

2015年12月份,申通快递传出要借壳艾迪西上市的消息。经过一年的重组, 2016年12月30日,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创始人陈小英敲响了深交所上市的钟声,自此民营快递第一股正式诞生。

投资者报今年1月9日指出,申通快递2015年已经失去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仅为12.4%,落后于圆通和中通。由此可见,申通快递仍然不能骄傲。

有迹象表明,上市后的申通快递很忙,视野扩大、关注点增加。

据陈德军发表的上市致辞,申通快递将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快递“向下”、“向西”、“向外”发展,将申通快递打造成全中国、全亚洲乃至全球的快递业标杆企业,让来自全世界能享受到中国最优质的快递服务。

陈董事长的这番话,表明申通快递将坚持送快递这一主业。但是,申通快递春节后在上海发生的爆仓现象,又与上市时的承诺背道而驰。

申通快递上市后的表现,反而不如上市前了。申通快递你还能好好送快递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