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安书楷 薪火之路

发布时间:2017-02-15 13:4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wmz

引言

这是一条探寻汉字文化渊源的路。

这是一条无怨无悔历练人生的路。

这是一条倡导人们热爱汉字,守护文脉的路。

这是一条用一笔一画谱写华夏血脉相连,凝聚华人心灵,展现中华文明,传递薪火的路……

十多年的风雨沧桑,十多年的历练成长。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此生将薪火传递下去,无愧是龙的传人。

——安书楷

 

他,以推广汉字书写为己任,秉承“教书育人,习字养德”的宗旨,十余年来,奔赴全国十多个省市,开展了多场题为“书写让你的人生更精彩”的汉字文化推广普及活动,行业涵盖学校、机关、部队、企业、国外团体等单位;编写了《青少年书法入门》、《走近中国书法》、《青少年硬笔字系列教程》等系列书法教育推广普及图书;他为传承民族文化,提高全民书写技能而摇旗呐喊,竭尽绵薄,历艰辛而不悔,受磨难而弥坚,他所付出的努力,深得社会各界好评。他,就是 “薪火相传”全球华人汉字书写文化工程的首倡者与践行者——安书楷。
    

朴实敦厚育初心


    2004年夏天,我与我先生去政协礼堂参加一个书画联谊笔会。当时,一位身材敦实,微笑谦和的年轻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是这场笔会的工作助理。先生与他聊了起来,言谈间,得知他是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的学生,名叫安兴龙(安书楷)。由于彼此都喜欢书法,两人聊得很投缘,就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
    后来我们又数次见面,彼此间便有了更多了解。安书楷来自河北沧州一个普通的农村。沧州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尚武崇文,是中华大地上一块丰饶厚重的文化沃土。安书楷生于斯长于斯,深得传统文化的濡染,年纪虽轻,言谈举止却散发着浓浓的文人情怀,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酷爱中华文化的安书楷多才多艺,写诗、填词、谱曲、演唱,门门在行,而对书法艺术有独钟,勤学苦练,技艺精进。
    人们常把人生比喻成道路。从生到死,每个人都在用脚步丈量自己的道路。凭借自身勤敏力行的耐力和刻苦精神,安书楷随便选择哪一个方向,都能有很好的发展,然而他听从内心的召唤,选择了一条毕生推广汉字书写传承薪火的人生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他像一个传灯的行者,在漫漫长途中点亮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用一颗诚挚的心,印证着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为了坚心明志,他取字为“书楷”,以鞭策自己在这条薪火相传的道路上躬身前行。

“言必行,行必果”,这些年来,安书楷矢志不移,如同一位饱受磨砺却不改初心的苦心僧,不辞辛劳地奔赴各地,不遗余力地推广汉字书写文化。他倡导大家都来敬畏传统文化,热爱汉字书写;希望大家都能够远离浮躁,拿起尘封已久的笔,静心写字,在书写过程中感悟人生,体会祖先的智慧,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层魅力,珍视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宝。
    而我,耳闻目睹安书楷这些年的努力,也有幸成为了他在书法研究与汉字书写推广方面身体力行的见证者。

 

 

长路虽漫踏实行

自十九岁初登讲台至今,近二十年来,安书楷执教过的学员年龄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儿童;培训地点从幼儿园到老年大学,从私立学堂到公立学校,从部队到企业,从首都北京到全国各地;培训对象从中国人到外国人……这段艰辛而漫长的书法教育推广历程,让他不仅学习和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也让他收获了很多深刻的人生感悟,更成为了薪火相传倡议诞生的摇篮
    作为长期奋教学一线的书法老师,安书楷常常为行业现状所困扰。他感到目前国内整体书法基础教育体系亟待完善;一线师资极度匮乏,基础教材十分单一问题也急需解决。而更令他忧虑的是,对互联网的过度依赖,导致当前公众对汉字书写教育的漠视已经到了极其危险的边缘。因此,内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告诉他:必须为书法普及教育做更多的实事。在他看来,无论科技怎样迅猛发展,最终我们自己的文化之根绝不能丢掉,中华民族的文脉更不能断裂。此前,他独自一人辗转全国各地十几个省市,做了数百场“薪火相传 珍爱汉字”的主题宣讲活动,如《书写让你的人生更精彩 》、《触动心灵的汉字》、《不能忘却的汉字》、《字是人生永恒的名片》、《汉字之美》、《书法是心灵的修行》、《书法情怀与音乐之美》等专题推广普及讲座,激发了许多人对汉字书写的热爱之情。安书楷虽然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毕竟孤掌难鸣。要让书法这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更好传承下去,必须联系更多同好,齐头并进,形成合力!
    于是,2012年7月4日,经过深思熟虑的安书楷在自己的博客中,第一时间贴出了薪火相传全球华人汉字书写的倡议,感召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这件事情,让全球华人都来热爱汉字、书写汉字、弘扬汉字文化。
    安书楷的倡议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2012年9月17日,汉字书写倡议走进北京朝阳区花家地小学;9月21号,走进汇贤雅国学院;9月26号走进天坛小学;10月9号,走进天桥教育学校;10月10日,走进云台山;10月26号,走进军营;11月12日,走进长寿之乡钟祥;12月30日,走进万达纸业集团……短短半年时间,汉字书写倡议就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2013年1月11日上午,安书楷和他的汉字书写推广团队的老师们,在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报告厅举办了“薪火相传全球华人汉字书写文化工程”新闻发布会,并同步发起以1月11日为“汉字书写日”的倡议活动。他们喊出了“珍爱汉字就是珍爱我们自己”的响亮口号,呼吁大家热爱汉字书写,从我做起,一心一意,一笔一画书写汉字,让中华文明一代一代薪火相传。希望大家都能重新拿起尘封已久的笔,每天静下心来,书写一篇汉字,从而影响和带动自己周围的人,一起来营造一个汉字书写的祥和氛围,共同开创汉字书写历史的新纪元。为了方便大家关注和参与该项工程的进展情况,安书楷和他的团队还专门开了网站刊发,实时更新活动进展活动内容,为所有立志弘扬中国书法文化的朋友搭建了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平台。
    实在地说,要坚持去做这么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需要很大的胆量和勇气。但敢于为社会担当责任的安书楷,认为这件事值得他用毕生的精力去为之奋斗。他说,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堂堂正正、利国利民的好事,他不去做,别人也肯定会去做。他只不过是将很多与他一样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一线书法教学老师的心声喊了出来,让人人都知道,汉字书写这件事,看似不起眼,看似微不足道,而实则却又是多么的重要和迫切。他仅仅是开了一个头,点起了第一把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大家携起手来,付诸行动,汉字书写就一定能够真正薪火相传下去!

 

 

展望前程志更坚


    2014年5月18日,我与我先生去琉璃厂北兰亭书院观看由北京东城书法家协会主办的“薪火相传”安书楷、冯卫良书法展。由于安书楷事务繁忙,我们没有在展览上见到他。但从现场的宣传图片上看来,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与我们初识的时候相比,他的面貌并没有多大的变化,眼神一如当初的明澈,表情一如当初的宁静,仍然是执着于理想的一个人。

“触动心灵的汉字”为主线,展出安书楷与冯卫良精心创作的40多幅最具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内涵的汉字,如“师、德、善、爱”等字,是这场书法展览的最大亮点。两位青年书法家将手中的笔墨升华为一股正能量,挥洒在字里行间,使得每幅作品都显现出了他们心灵深处的正气,传递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十九岁至今,在教学一线讲解书法推广汉字书写这条道路上,安书楷已经跋涉了近二十年。放眼世间,有多少人能够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做一件事?但安书楷做到了,他不仅做到了,还将继续坚持到底。做书法培训推广这些年,安书楷在全国各地奔走的同时,积极与当地培训机构、教育部门、学校等单位沟通,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汉字书写的推广普及活动中来。目前,国内积极响应此项倡议的机构、学校等单位已超过500家,充分说明了汉字书写的未来大有希望。
    作为薪火相传汉字书写普及工程的首倡者和践行者,安书楷自谦地认为,他这个想法不仅结合了自己多年的一线教学体会和感悟,还结合了朋友们的各种建议,同时也得到了很多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若不是怀着对中华文化的孜孜追求,若不是心存一份对传统文化推广普及的责任和担当精神,若没有以上诸多因素,他很难胜任此项任务。因此,自己一定要拿出百倍、千倍、万倍的力气把它做好,使汉字书写更好传承下去。

 


    对汉字书写推广普及的多年坚守与践行,安书楷将心灵中的情感化成了一首慷锵有力的歌曲——《薪火相传》(又名《容颜》),这首歌曲既是他人生的感悟升华,也是他用生命对中华文化的不朽传颂。

 

《薪火相传》词曲唱 安书楷

——薪火相传全球华人汉字书写文化倡议工程暨1月11日汉字书写日主题歌

仓颉造字 盘古开天

古老的民族薪火相传

秦砖汉瓦 真草隶篆

铸就中华宏伟画卷

祖先留下的这张脸

铭刻着我们永恒的信念

一片竹简就是不朽诗篇

一点一画让咱血脉相连

堂堂正正是咱的根

一撇一捺是做人的尊严

传承文明 书写经典

拍拍胸膛咱无愧祖先

黄河的水吆奔流向前

滔滔的长江情意绵绵

巍巍中华五千年

撑起世界一片天

安书楷说:“人生亦如取经,总有磨砺重重。若无恒心定力,哪得凌云飞升。”他还写道:“人外还有人/天外还有天/我若传递是正念/今生无遗憾/俯身亲亲地/昂首拥抱天/漫漫长路虽无尽/薪火永相传!”
    在传承汉字书写这条薪火之路上,也涌现出了很多如高之海、李桂彬、邹忠飞等有志青年,他们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值得大家赞赏。漫漫路无尽,薪火永相传愿安书楷和他的队友们的薪火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7/02/15   作者:· 高原水萱·

 

附:

倡议书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她不仅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兴旺繁衍的标志,她还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她更是中华民族的根。为更好的传承中华文明,凝聚全球华人心灵,激发人们对汉字书写的积极性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此,我们向全球华人郑重发出倡议:所有致力于汉字书写普及工作的使者,所有热爱汉字书写的人们,让我们携手高呼,共同发起 “薪火相传”全球华人汉字书写普及工程!  

作为华夏儿女,炎黄子孙,请您拿起手中的笔,用我们火热的心去刻画中华民族心灵的印迹,用我们坚毅的手去书写每一个鲜活跳动的生命。  

书写每一个汉字,就是在传承祖先留下的不朽箴言。书写每一个汉字,就是在表达我们民族的喜悦和自豪。书写每一个汉字,就是在激励中华儿女奋发图强,堂堂正正,永远挺立于天地之间!  

来吧,朋友,来吧,华夏儿女!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让我们满怀深情,去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去开创汉字书写历史的新纪元!

                                              起草于2012年7月

新闻背景 :

为倡导全民热爱汉字书写,热爱汉字文化,在业界友人的大力支持下,安书楷作为首倡者与践行者,在历时十多年,开创汉字文化传承的薪火之路,奔赴全国多个城市宣讲汉字书写艰辛历程基础上,联合业界多位专家老师,于2013年1月11日上午在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报告厅举办了“薪火相传全球华人汉字书写文化工程”新闻发布会,并同步发起以1月11日为“汉字书写日”的倡议活动。提出了“珍爱汉字就是珍爱我们自己”的倡议,呼吁大家热爱汉字书写,旨在从我做起,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