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专访互联网领域杰出企业家王自力:优秀电商团队是企业电商营销的根基

发布时间:2017-02-15 16:2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wmz

随着国内电子商务的极速发展,许多企业积极转型进入电商领域。企业开展电商,第一个遇到的难题往往就是团队,团队建设与管理过程中问题颇多:专业电商人才难招或难用、自己培养人又不知从何开始、电商团队与企业原有体系协同出现问题冲突不断、领导层的传统思维与电商团队新的竞争环境下格格不入……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时代下,企业如何进行电商团队的打造与管理呢?为此,互联网领域团队建设杰出企业家王自力先生接受了此次专访。希望通过此次访谈,让企业在电商团队的打造方面有所启发与收获。

记者:王总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企业在打造电商团队之初要做些什么呢?

王自力:好的。电商团队要想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站稳脚,首先需要搭建一个与之相符的组织架构,就好比你盖一个房屋,首先需要搭建他的脊梁。在电商领域,团队组织架构主要有直线式和矩阵式两种。

记者:直线式是怎样的?矩阵式又是怎样的呢?

王自力:直线式管理模式就是各个部门在团队中各自承担着职责,并相互促进、相互依托,缺一不可。而矩阵式的管理结构是分层级的,比如最高层是电商负责人,负责团队的日常管理和运作,具有领导才能,熟悉企业的产品特点,精通各个网络平台的操作手法、市场运行规律、渠道营销特点等。中间层是与高层有直接隶属管理的部门负责人,在企业有一定资历,精通企业组织架构和各部门运作,能够帮助高层协调公司内外部资源,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最基层是就是团队员工了,例如运营、推广、美工,客服等,他们是执行人员,推动整个团队供应链的管理,实现线上到线下的销售。

记者:好像矩阵式结构的电商企业居多,这种模式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王自力:这种模式主要有三个特点:部门的选择按对某项工作目标创新贡献的大小来进行,其元素可以是企业组织、大学、研究所、实验室甚至是个人;把不同部门的专业人员集中在一起,有利于相互启发、相互补充,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运营过程中,可以不断地吐故纳新,淘汰那些失去创造活力的元素,吸收创新元素,灵活性性极强。

记者:目前,电商团队的打造中通常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

王自力:现在企业电商团队中的问题还不少,比如团队建设慢,部分传统企业做电商还正处于一个摸索阶段,企业对电商人才的吸引力也不够,导致团队人员配置时间太长;团队能力不足,团队成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执行力都较弱的话,会导致企业销售目标或计划难以达成;团队成本高,企业经常面临人才的流失,那么前期成本就会付之东流了。

记者:电商团队的打造管理中,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

王自力:给团队成员制定合理的目标并进行合理的分工,加强团队内部的交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这样不同成员或部门之间才能像大小不同的齿轮一样持续转动起来。同时,作为领导人,一定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发掘并提拔潜力股。

记者:一个较为成功的电商团队打造出来以后,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王自力:在我看来,成功的团队打造出来之后要将其进行复制。可以通过初级、中级、高级的进阶式课程来对进行团队内训,从而促进团队的快速成长和扩大,如果团队以这种方式来进一步扩大,必然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风险。

……

后记:

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不管是强调创造力或执行力,还是强调企业内部的节支提效,团队都是整个业务的基础与保障,对于缺乏成熟模式又存在人才泡沫的电商行业而言,团队的重要性显得愈发突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