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考研初试成绩揭晓 看国外如何面试考生

发布时间:2017-02-15 17:0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宋文静  |  责任编辑:邹添盛

2016年12月24日,2017年全国研究生考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考点。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2月15日讯(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宋文静)今日起,全国各省教育考试院将陆续公布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国家线和各高校复试线预计将在3月中旬公布,复试将在3月下旬举行。

与此同时,一些准备出国攻读研究生的"留学党"向目标学校递交语言成绩和书面材料后,等待校方的回复。虽然很多国外高校只要求语言成绩和相关材料,但其中也有部分高校仍将对学生进行面试。

考研大军突破200万

受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因素影响,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考生人数增长13.6%。

按教育部规定,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按照120%左右掌握,生源充足的招生单位,可以适度扩大差额复试比例。因此对有把握通过初试的考生可以在等待国家线和学校复试线公布期间着手准备复试。

国内高校研究生复试主要通过英语测试,专业加试,专业笔试,实际操作和综合面试等方式进行。虽然学校自主决定各专业具体复试方式,但大多数专业仍需要面试。

2014年3月15日,北京2014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托福考试展台。视觉中国

国外研究生面试方式有哪些

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500万学生在其祖国以外的国家接受教育,与十年前相比增长了67%,跨国流动程度明显加快。在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也是一大趋势,选择出国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留学生人数正在逐年增长。

美国

美国院校与中国院校在对待学生的素质要求方面有一定的差别,申请美国研究生既要有标准化的考试成绩,也需要专业相关的实践经历,科研实力等。因此不是GMAT, TOEFL的成绩高就一定会被录取。

美国MBA的大部分申请者都必须要参加“强制性面试”,还有部分院校如哈佛商学院也会进行“邀请性面试”。面试方式主要有招生官的网络(电话)面试,校友面试,Hub面试(招生官来到申请者国家的校外面试)和校园面试。

许多美国学校的面试并不是差额面试,即教授已经基本决定录取考生,但要验证提交的书面材料的真实性,包括学术背景、实践经验、研究兴趣和语言水平等。

澳大利亚

赴澳洲硕士留学的申请者数量不断上涨,部分学校也需要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后才予以录取。尤其是商科类的申请者要参加学校的初步面试选拔,通过后才能递交申请。这种类型的面试多数要求申请者在面试官面前充分介绍自己的经历和背景。

在申请者条件符合专业要求,但申请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学校还会对申请者进行确认型面试。这种面试基本决定了是否被最终录取。申请者需要着重体现自身优势和研究能力。

韩国

申请韩国研究生的中国学生,除了精心准备好书面材料外,电话面试大多是不可缺少的环节。成均馆大学、东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部分专业需要现场面试,其他学校的绝大部分专业对于海外申请者也需要电话或者skype视频面试。

电话或视频面试相比现场面试会更让人放松,但是韩国的专业教授更注重学生的真实水平。虽然学生可以提前准备好面试材料,但是相比直接读答案,教授更喜欢能够自然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的申请者。

如果参加韩国国内的现场面试和视频面试,应试者还需多加注意着装和礼节。除着装干净整洁之外,鞠躬等细节能给韩国教授留下好感。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中央大学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学生身着韩服参加。视觉中国

面试侧重专业水平

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学术教育,对于学科研究能力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国内外研究生面试都会侧重考查学生对报考专业的理论和应用程度,以及是否对学科发展动态了解等。

原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皓明表示,比较理想的研究生一般应具备良好的教养和道德品质,有强烈的求知欲,较强的科研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有较坚实的专业基础和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等。这些素质和能力有些可以通过笔试考察,但也有必须通过面试考察的部分。

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复试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因此考生通过初试后,无论成绩如何都应该充分利用从公布初试成绩到参加复试的一个月的时间认真备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