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跑

发布时间:2017-03-02 09:32:1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孙竞  |  责任编辑:邹添盛

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出国、来华留学工作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人数同步增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国。

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

根据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据不完全统计,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在地域分布方面,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留学目的国相对集中。2016年度,逾九成留学人员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国。从学历层次看,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攻读本科以上学历占七成。

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中,自费留学共49.82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91.49%。据了解,2012年以来,自费留学的比重持续保持在92%左右,已初步形成公派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的留学工作格局。

来华留学规模持续增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跑

据统计,2016年来华留学生规模突破44万,比2012年增长了35%,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2016年在华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总数为205个,创历史新高。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与以往的来华留学生多为学习汉语不同,目前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攻读学历课程。2016年在华学历生人数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47.4%。以汉语学习为主的格局被打破,学科分布更加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数量增长明显。2016年沿线64国在华留学生共207,746人,同比增幅达13.6%。为服务国家战略,针对来华留学生的中国政府奖学金也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享受2016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的49,022名学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生占比61%。

许涛表示,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每年共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新生名额。今年还将新设“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资助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华学习或研修,为沿线各国专项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

重点开展留学人员行前教育 确保“平安留学”

随着留学人员规模日益扩大,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平安留学”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关切的重要问题。许涛表示,教育部围绕“平安留学”做了系列工作,包括开展留学人员行前教育、开辟新媒体培训平台等,目前已形成国内国外联动、政府社会参与、公费自费覆盖的工作机制。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介绍,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采用线下、线上、实景、团组等多种培训形式,已累计培训50余万人次。培训内容包括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相关内容、海外安保常识、安全防卫技能培训、心理健康常识、中西医日常保健知识等。

据悉,教育部目前已开设相关微信公众号、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等在内的安全教育网络平台,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领事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信息服务。驻外使领馆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在外人员安全教育,建立“留学生之家”,举办“平安留学进校园”活动,为海外学子“保驾护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