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激活创新驱动发展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7-03-27 10:09:16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韩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江北区加大研发投入

延锋伟世通(重庆)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韩毅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和重要前提,研发投入强度与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我市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3月23日,市委宣传部、市科委联合开展的“创新驱动区县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江北区。

近年来,江北区增加研发投入,优化动力结构,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据统计,该区2015年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2.85%,2016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87件,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截至2016年,该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6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85亿元,占地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6.1%,科技创新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十分明显。

“点球”式扶持

汇聚高端创新资源

3月23日,采访团走进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政府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背景下,该公司投入3023万元,用于自主创新平台建设、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目前,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设计专利27项,主导起草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7项。产品在抗牙齿敏感领域占70%以上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抗牙齿敏感市场的绝对领导者。

登康公司只是江北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一个缩影。江北区科委主任苏留昶表示,近年来,该区通过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R&D投入给予奖励、支持重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和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针对本区没有高校、科研院所较少的短板,为防止研发投入“碎片化”“聚焦难”,致使政府科研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江北区尝试了财政科技投入“点球”式扶持办法——区财政安排3亿元以上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重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领军人才团队和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大力推进“3×10”开放式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与10家以上知名高等院校、10家以上国家级科研院所、10家以上大型创新型企业集团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关系),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率先在江北转移转化。

依托该措施,他们已成功引进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暨中科院重庆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重庆市增材制造应用技术研究院、重庆大有表面锌镍渗层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入驻,引导国内外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汇聚江北,大幅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

截至去年,江北区已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法人化高端新型研发机构10家。

“普惠”式扶持

需求导向释活力

对高端新型研发机构“点球”式扶持,有助于科技创新资源汇聚,提高成功率。但对于一些只需拉一把就能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普惠型”扶持政策更接地气。

江北区采取了“点球”与“普惠”相结合模式,利用财政资金支持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入驻企业贴租等,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研发投入。对新认定的国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科技部、市科委新授牌的科技创新类众创空间,根据其建设规模、创新创业服务绩效等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10万元经费支持;对入驻经认定或授牌的科技创新载体的科技型企业,按每月1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房屋租金补贴等。

在延锋伟世通(重庆)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共获得江北区政府资金扶持约200万元,包含科技计划项目资金、高新技术企业退税、企业技术中心奖励、专利资助及知识产权奖励等。公司现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聚集了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成为长安马自达的优秀质量供应商和战略供应商等。

设立扶持资金

推动企业成研发投入主体

在“点球”与“普惠”基础上,江北区还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进行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改革,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

该区于2015年设立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创新项目配置的导向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做法,在全市率先采用“后补助”方式,从研发能力的提升、科技成果的创造、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全链条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推动企业先行研发投入。推进产业发展资金从无偿、直接支持为主向兼顾有偿、间接支持转变,逐步降低无偿支持比例,对掌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进行扶持和参与,增加研发投入。

同时,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为契机,该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程,指导企业开展股权质押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业务,鼓励科技型企业涉足资本市场,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鹏方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极科云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成功利用40余件专利质押向重庆银行、三峡银行贷款3300万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