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政府职能应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发布时间:2017-03-31 10:06:50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贾博  |  责任编辑:朱曼硕

□贾博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是紧紧围绕发展问题进行全局谋划的四个方面要务。其中,创新驱动发展是重中之重,也是发展的动力之源。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这就要求政府在履行创新服务职能过程中,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

一要引领创新理念。塑造和引领创新理念是政府创新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之源。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在“四个全面”的新战略布局中,在建设更加出彩的新中原的征程中,特别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创新动力。长期以来,我们对创新的理解局限在一个相对狭窄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新技术、新组织、新业态、新产品等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事实上,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形势下,不仅仅需要科技创新,更呼唤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全面创新。因此,政府创新服务职能也要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在创新理念方面要在关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同时,更加强调、塑造和引领全面创新的理念,让创新贯穿政府一切工作领域,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文化建设,让创新理念深植人心,让创新创造蔚然成风。

二要释放政策红利。尽管河南未来的发展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但是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从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再到如今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兰考)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等。这些重大战略对于河南区域发展而言,具有集聚和整合资源要素、增强和放大发展动力的功能。这些重大的战略组合形成的叠加效应,使得河南的发展平台更广阔,未来发展更可期。因此,政府要及时制定和出台与发展战略匹配的政策,通过政策红利的汇集和释放,将这些发展战略的方向指导性意义转化和具体化为发展动力。如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知识产权试点建设为切入点,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完善支持创新的财政金融政策,发挥好引导作用。

三要激发主体活力。人才是引领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在创新引领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关键性作用,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政府创新服务职能履行得到位不到位,关键要看创新主体的活力如何。因此,政府要以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理念,注重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一是要善于统筹和谋划人才工作,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需求,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通过建设创新引领型平台,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人才发展松绑,为人才发展解除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激发人才个体的创新活力。二是要强化创新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用人主体的集聚作用。政府要从“以管为主”转向“服务优先”,尽量简化用人主体引进高端人才的办理手续,缩短人才引进的周期,在工资待遇、工作方式等方面赋予用人主体更多自主权。尽快出台支持省级创新平台政策,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布局,鼓励人才双向流动和用人主体之间的跨域合作,进一步强化创新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创新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⑩4

(作者系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