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招商引资>

满意度测评要让百姓真满意

发布时间:2017-04-07 10:30:57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刘庆传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刘庆传

江东观潮

把第三方测评引入基层党建,把单纯“看领导脸色”的单一评价转变为“让群众测评”的多维评价,昨日本报报道的海安县这一做法,为改进满意度测评、真切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新启示。

要了解群众对某项工作的真实想法,需要进行一些真实、贴近的满意度测评。然而,有的测评变了味,以至于群众往往“被满意”。这其中,有的是因为方式方法上存在问题,比如抽样不准、样本太小、问卷设计欠科学;有的是动机本身有问题,比如事先踩点,让被测者按照交待好的“答案”回答、填写,甚至在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测评后,个别地方依然削尖脑袋围绕测评对象“做工作”,试图影响测评结果。这提醒我们,满意度测评一定要在真、实、准上下功夫,只有不加“修饰”、不被干扰的测评,才能让群众感到“真满意”。

真实准确地掌握群众想法,是精准决策的前提。如果收集上来的测评数据是扭曲的、虚假的,想要精准决策无异于水中捞月缘木求鱼。为提高群众测评的精准度,既要大力引进第三方测评,又要通过适当引入竞争等办法,不断提高第三方测评机构的能力水平与专业化素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