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创新融合,打造住宿餐饮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4-07 14:5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孟召

第六届中国饭店文化节将于5月初在重庆举行

5 月 4-7 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饭店文化节将绽放重庆。中国饭店文化节创办于2012年,由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支持、中国饭店协会与各地行业主管部门联合主办,已经在杭州、上海、北京成功举办五届,成为行业创新转型的风向标。每届活动都吸引了来自国内外 2000 多家品牌饭店餐饮企业参加,精品展示与采购对接洽谈每年成交达到数亿元。

本届活动将以“大住宿、新餐饮、产业链”为主题,以推进住宿餐饮业供给侧架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论坛峰会、展览展示、产业对接、考察交流等形式,全面展示住宿餐饮业当前转型升级、创新融合的新成果、新动能、新格局。届时将举办十多场专题论坛、产业对接活动,开放1.8万㎡专业展览展示,预计将有国内外2000多家品牌饭店餐饮企业参会交流,近5万专业观众参与。本届活动将重点突出七大特点:

一、高屋建瓴解读新政,发布行业新消费、新动能

特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张志刚及重庆市有关领导等解读两会新政,分享十三五发展机遇,解读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展示重庆服务产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邀请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主席加桑.艾迪、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海航酒店集团总经理白海波及锦江、开元、华侨城、万达、万科、绿地、美团等机构领军人物分享饭店业发展新走势,阐释新消费、新政策。将权威发布《中国酒店业连锁化发展与投资报告》,包括酒店集团规模50强、连锁酒店品牌30强、高端、中端、经济型连锁各10强等榜单,展示行业的供给侧现状。发布《2017中国饭店市场网络口碑报告》,客观展示行业供给侧新变化与消费趋势变动。结合行业大数据分析以及专家、媒体、消费者网络投票结果发布中国“金鼎奖”,将通过现场宣讲演播的方式分享获奖优秀企业的亮点案例和成功经验。

二、推进行业去库存优化产能,增加高品质行业供给

以创新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行业供给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本届文化节期间,将举办2017全国饭店业“酒店+”创新发展论坛,通过国内外并购、资产重组、战略投资等经典案例,分享高星级酒店+X 战略、存量空间融合创新以及地产集团自持品牌与产业结构优化等;举办2017 中国主题饭店暨精品酒店年会,交流文化主题特色关键点打造、精品酒店跨界营销等内容;举办第十三届饭店投资与改造发展大会,探讨消费升级常态下老酒店的精准定位、改造优化、产品特色与功能布局,案例分享如何通过产品设计、服务设计、消费设计打造“新盈利点”;举办非标住宿产业共享创新投资峰会,分享两会后非标住宿产业配套政策及相关管理规范,邀请有关专家介绍非标住宿领域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中国民宿客栈经营服务规范》、《中国租赁式公寓经营服务规范》,发布首批标准全国示范店创建企业,分享非标住宿投资新趋势以及非标住宿品牌策划、场景体验、社群文化以及新消费市场营销策略,并对接投融资合作项目,举办中国饭店协会客栈民宿委员会年会、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年会,发布2017中国最受欢迎民宿客栈。

三、 引导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

餐饮行业是惠民生行业,2017年餐饮投资成为投资活跃度最高的领域之一。本届文化节期间,将举办2017中国餐饮企业家投资峰会,探寻餐饮发展新风口。期间还将举行特色餐饮企业家投资对话、小吃企业家投资对话、火锅企业家投资对话,深入探讨餐饮细分业态之发展前景、新餐饮模式投资以及海外餐饮投资机会等,交流餐饮品牌孵化、品牌定位、品牌营销、品牌运营、资本运作等问题,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与消费升级相适应,推动中国餐饮走出去,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餐饮品牌。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农家乐产业发展论坛,推动以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绿色消费为核心的休闲旅游和餐饮产业发展,为打造农家乐聚合平台、带动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和扩大农民就业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加速行业数字化进程。

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推动住宿餐饮业进入数字时代。本届文化节期间,将举办第四届中国会议饭店年会暨会议会展产业链对接洽谈会,整合会议服务产业链,完善一站式会议营销与运营解决方案。届时将发布《2017中国会议会展饭店服务指南》、会议委“档期通”微信服务号,并发布10家产业链服务商作为会议委年度合作伙伴,邀请30家PCO及国家级行业协会等会议采购方与会议委全国精选100家核心成员开展会议会展对接、网络销售、会议宴会服务技术支持,向参会代表赠送实用会议大礼包(包含VR眼镜、会小二销售折扣、宴会厅优化设计方案、塔米会议服务机器人及会议室大屏运维及数据管理等);举办第五届中国婚庆喜宴产业发展论坛,从大数据角度分享新人偏好和婚庆流行趋势,现场体验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新营销在婚宴各环节中的运用,届时论坛还将为宴会餐饮与宴会设备、餐用具、信息化等宴席服务商搭建对接平台,发布合作特惠让利信息。

五、弘扬工匠精神,厚植行业工匠文化。

恪守职业操守,倡导精益求精,厚植工匠文化,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文化节期间,将举办第九届中国名厨大会重庆峰会,围绕川渝名厨匠心、新时代川菜的传承与创新、重庆江湖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互联网+与厨政管理等内容,邀请大师级名厨现场授课,届时还将隆重首发20道川渝新菜;举办2017 重庆“名厨先锋”大会,组织名厨宣言,弘扬创新,举办“厨神争霸赛”邀请名厨代表现场表演刀工、雕刻或冷餐制作等技能,演示名厨厨艺。

六、倡导绿色发展,推进行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住宿餐饮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之路。文化节期间,将举办2017中国绿色饭店重庆交流会、第八届中国绿色饭店用品展暨中国餐饮供应链博览会、中国饭店业B2B联合采购对接会,突出绿色饭店节能环保、绿色科技、绿色设计及绿色基地,交流分享绿色发展新模式、能源优化新结构、绿色营销和节能增效新经验,重点展示国内外最新 LED 照明产品、绿色饭店易耗品布草、绿色陶瓷卫浴及壁纸产品、酒店智能化解决方案、绿色科技与信息化技术、地沟油回收技术、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设计装饰与环保材料和处理技术、绿色基地与产品。联合中国餐饮饭店业最大的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众美联,携手线上近千家品质供应商和采购基地,现场团购。发布中国饭店协会优秀合作伙伴。为符合条件的参展企业提供展前项目采购沟通、现场洽谈会和签约等多项服务,突出专业性与实效性。

七、助力长江特色餐饮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增长。

长江流域横跨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区,幅员辽阔,蕴藏着无数的自然食材和珍馐美食。文化节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长江金牌美食节,通过品牌展示、文化交流、食材展览和采购对接等形式,集中展示长江流域的独特美食文化,包括中国十大长江金牌鱼美食、中国十大长江金牌小吃、中国十大长江金牌食材;举办中国特色美食之乡(小镇)展、第二届重庆特色小吃美食文化节、“食”尚秀场等活动,旨在通过好食材好厨艺的完美结合,寻味长江美食,带动长江沿岸好食材、好菜品、好品牌走出去,促进长江沿线省市餐饮业的战略对接与务实合作,拉动长江沿岸餐饮业发展,成为长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为提高本次活动的运营力、影响力、开创力和引领力,结合本次活动涉及行业的实际情况,为增强参展参会人员的体验性和互动性,在活动开展期间,重庆市将分别开展“还记得儿时妈妈的厨房是什么样吗?”、“你看你看大师的厨房”、“看美女变脸与名厨演绎八大菜系”、“味道不只是气味,还是一种艺术”、“一条江的美食盛宴”、“王的盛宴在哪里?”等特色活动;重庆市名特小吃美食文化节已有颐之时、山城小汤元、九园包子、和之吉、愚小面、加班狗、星巴克等中华老字号、驰名品牌和地方品牌企业报名参展;餐饮供应链博览会已组织到了众美联、佳仙味精、名绝酱鸭、康芝士等国内知名餐饮供应链商家参与;重庆“名厨先锋”大会,将组织上千名厨师参与名厨星光红毯秀、星厨千人论剑、绝艺比拼等相关活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