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浙江:跳出小治安 建设大平安

发布时间:2017-04-12 09:38:1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江南  |  责任编辑:朱曼硕

两张报表齐抓 民富民安并进

本报杭州4月11日电 (记者江南)一年拆迁农户数相当于过去五年之和、流动人口数已是户籍人口的1.55倍,对杭州市拱墅区来说,今年建设重点产业平台、改造城中村担子不轻。一份月度平安报表,和经济报表一样,每月都放在区委主要领导案头。富裕与安定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富民与安民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秉持这一理念,浙江各地坚持经济、平安“两张报表”一起抓,传递好平安建设的接力棒。

跳出“小治安”,建设“大平安”。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平安浙江治理理念深植于浙江大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遮风避雨”。目前,浙江建立了3.5万余支、230余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4.15万余个调解委员会、16.7万余名调解员,以及交通事故、医患矛盾、征地拆迁等领域的专业调解委员会,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在“枫桥经验”诞生地诸暨市枫桥镇,全堂村妇女主任杨珊丽和几位“枫桥大妈”,刚刚帮一名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争取到法律援助,还轮流陪她照看孩子。“我们‘枫桥大妈’互助协会有400多个会员,好比‘五根手指攥成拳头’,为乡里乡亲做点事。”像这样参与乡村治理的社会组织,枫桥镇已有232家。

依托“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智慧治理更智能、更精细。浙江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是全国首个全省联网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已接入10万余个PC终端、10.8万余个移动端,平安浙江APP用户438万个。

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按100至150户的基准,将整个街道划分成66个网格。眼下,每位网格员靠一部手机、一个专属账号,就能“即录即报、即拍即传”,将群众报料和走访情况发回智能平台,形成“民情工单”,限时受理、反馈、办结。去年,全省的网格员共上报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377.9万余件,其中95%在乡镇以下得到解决。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浙江连续12年对市县区平安创建考核排序,群众关注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群众是否满意决定了考核能否通过。去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6.43%,连续13年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16年、32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社会安全、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