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多彩贵州发展跑出加速度 百姓得到真实惠

发布时间:2017-04-13 09:16:51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多彩贵州这五年——老百姓获得感

发展跑出加速度 百姓得到真实惠

调查

在改革发展中跑出“贵州速度”、奋力冲出“经济洼地”,老百姓收入明显提高,获得感显著。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贵州通过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全力吸引外部资源增强发展动力;通过增比进位、项目观摩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通过打造“5个100工程”等发展平台集聚了发展要素;通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资源聚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3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经济发展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贵州速度”。经济的持续发展,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也带来了相应的“经济获得感”。

调查显示,五年来,贵州省中高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升,大部分老百姓对收入表示满意。

说明

1、据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达到1.05万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7万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29.5%。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9万亿元和1.5万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21.4%和2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580元和7387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1.8%和14.4%。五年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提高到82%左右。

2、据3月22日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发布的《2016年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734.43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770.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2.3%;各项贷款余额17857.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6%。

2016年,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742.62元和8090.28元,分别比上年名义增长8.8%和9.5%。

故事  一把小椅子带起一支木工队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勇:

贵州是欠发达地区,对于贵州的老百姓来说,经济收入提高是最直接的获得感、最直观的幸福。调查报告显示,贵州省老百姓收入明显提高,获得感显著,可以理解为以下四点:

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之所以提高,与经济总体发展密切相关。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贵州省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经济发展实现快速增长,群众收入水平随之提高。这说明,区域经济的发展惠及到了每一普通群众。

二、贵州省工业、城镇、现代农业、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为老百姓带来了稳定的就业机会,从而促进了收入提高。

三、国家对城乡居民收入实施了较好的调整政策,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对弱势群体的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四、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随着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系列政策的实施,促进了贫困人口的增收。

点评

龙里县龙山镇羊蓬村村民王元成今年43岁,早年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脚落下残疾,至今未娶妻生子。两个兄弟常年在外打工,年过古稀的母亲和一群侄子侄女都由他照顾。

王元成忠厚老实,从小学会木工活。但因为缺乏销路,零星的木工活赚来的钱“只够一家人的盐巴钱”,日子过得苦兮兮的。

但王元成人穷志不穷,坚决拒绝他人的帮助,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靠双手赚钱养家。

2016年3月,龙里县水务局扶贫组到王元成家走访。聊天中,扶贫组发现王元成做的椅子做工细致,结实耐用。于是大家商量,由王元成负责加工椅子,水务局帮扶人员负责联系销路,按照每把50元的价格销售,所得全部归王元成。

很快,买主找到了。王元成的第一批10把椅子卖了500元钱。

王元成的椅子做得好,做事认真负责,好口碑在朋友圈里传开了去。很快,椅子订单从10把到20把、50把、100把……

一家装修公司老板被王元成的事迹感动,主动提出为他提供工作岗位,报酬是每天150元。

到企业上班之后,王元成一如既往地认真负责。没过多久,老板决定把所有的木工活承包给他。承接的活路多了,王元成在村里找了4个家境同样困难的小伙做徒弟,一起在企业打工。

2016年,王元成通过制作椅子和在企业务工,收入达3万元,实现脱贫。几个徒弟也有了不错的收入。

从一把椅子开始,王元成不等、不靠、不要,靠自己的双手带起一支木工队,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还带动村里四家人有了可观的收入。

王元成说,靠着自己努力赚钱,心里踏实,感觉到无比的充实和幸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