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宜兴环科园:创新打造绿色发展样本

发布时间:2017-04-13 09:32:14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王学君 闵德强 等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打开产业新空间 肩负生态新使命

生态优先,打开大机遇,也带来大使命。作为全国唯一环保专题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有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说:“处在转型关键期的中国,环保之路任重道远。宜兴环科园将矢志不渝打造环保服务的宜兴样本,引领开辟一条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

“四新”勃发,环境与产业“双赢”

这几天,位于宜兴环科园内的宜兴艾科森生态环卫有限公司异常忙碌。由该公司与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霍夫曼教授共同打造的4套全球最先进“生态厕所”正进行最后的总装调试,即将发往南非。艾科森常务副总经理马利兴奋地说:“我们研制的生态厕所完全依靠太阳能供电,水资源100%全闭路循环利用,对环境不会带来任何负担。到2018年,将形成3000套的产能,比尔·盖茨所倡导的‘厕所革命’将由我们率先实现。”

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特色园区,宜兴环科园始终追求环保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从2013年第一轮部省会商“宜兴合作计划”签署,到2016年第二轮“宜兴合作计划”启动,宜兴环科园依托宜兴40多年环保产业深厚积淀和园区20多年的创新发展,逐渐打造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政策高地、最丰厚的产业科技资源、最大的产业技术转移平台、最完善的产业支撑体系和最完备的创业孵化基地,成为中国环保企业最集中、产品最齐全、技术最密集的产业集聚区。

新机遇打开新空间。以新技术、新人才、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四新”企业,在宜兴环科园丰沃的土壤中奋力生长。近年来,中宜生态土、中节能等一批在环保领域领先的国内外企业纷纷落户,园区环保产业领域由水处理拓展到水、声、气、固、仪及环境服务全产业链,产业业态由环保装备制造向装备制造、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行服务转型提升。目前,宜兴环科园环保产业覆盖水、土、声、气、固、仪及配套产品等七大类、200多个系列、3000多个品种,集聚1800多家环保企业、3000多家配套企业、10多万从业人员,年销售超过600亿元。去年,园区环保规上企业平均增幅超过20%。

全球集智,创新与绿色“双促”

环保产业浪潮奔涌,各路英豪争相抢滩。放眼全球集聚资源,矢志不渝集成创新,是宜兴环科园持续保持“领军力”的关键。

去年10月,国内首座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在宜兴环科园开建。这个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6位水污染控制专家发起的“未来水厂”,集成几十项国内外最尖端污水处理技术,有望实现“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的宏伟目标,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城市污水处理的新标杆。

“为环保产业搭建全方位、高平台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的眼光永远投向未来。”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嵩告诉记者,院里每年引进上百项环保前沿技术,通过与本地产业、企业“嫁接”,推动一大批创新成果在宜兴“开花结果”。

近年来,宜兴环科园先后打造了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宜兴生态土研究院等15家环保专项科技平台,与国内外30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和机构,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460多项。

与此同时,环科园也将创新触角伸向全世界,成为国内环保技术国际合作最活跃地区。园区先后与德国、丹麦、芬兰、荷兰等国建立了10个清洁技术对接中心,引进100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和项目。中韩、中新、中美、中以环保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新加坡南洋环境(中国)技术转移中心以及由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加盟的新材料联合应用研究中心也纷纷在宜兴落地。去年7月,环科园与环保部东盟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东盟环保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组建“一带一路”环保“走出去”企业联盟,推动中非、中柬环保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探索南南环保产业合作新模式,承担起了代表中国环保产业“走出去”国家队的神圣使命。

区域治理,生态与城市“双修”

3月,江苏碧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武胜县达成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的战略合作协议,借助碧诺研发的领先技术,为武胜县畜禽粪便提供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解决方案。碧诺环保总经理蒋子厚说,这次合作是企业与政府联手、用环境医院模式为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提供第三方专业服务的一次成功范例。

“诊治环境之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环境医院’就是我们探索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的有益尝试。”宜兴市委常委、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介绍,当前,我国的环境治理正在从点源治理向区域治理、综合治理转变。看准这一转型趋势,2014年,宜兴环科园在全国首创“环境医院”治理模式,在充分整合宜兴环保产业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要素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一站式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提供区域性环境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目前,环境医院已设立污水处理、固废资源化、污泥处理、土壤修复、流域生态治理等11个“专科门诊”,形成集设计、研发、检测、培训、展示、交易和环境治理“诊、治、疗”于一体的运行机制,为昆明、承德等地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区域环境治理服务。

以“环境医院”为龙头,宜兴环科园加速向外输出先进技术、品牌和服务,打造面向未来、服务中国的环境治理新模式。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建设的“一中心、一基地”六大中心之一,以突破环保产业发展重大瓶颈、共性关键技术为导向,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主引擎;环境区域中心面向未来环境区域综合治理需求,带领宜兴环保企业“走出去”;借鉴新加坡先进技术和模式的水科技生态城,为各地做好区域环境治理提供经验,帮助地方实现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面向未来30年、引领中国环境大建设的环境生态产品。

王学君 闵德强 张 夷 马 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