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网红老师,十万弟子遍天涯

发布时间:2017-04-13 10:18:27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颜芳 陈立民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助教粤赣“看”课堂 学生全国听大课

“同学们,我们试着用左手点鼠标,吃饭、玩游戏尽量多用左手,这是开发右脑的小技巧。”8日晚7点,南京市夫子庙街区附近一幢旧公寓楼里,柴鹤轩正在他20平方米大的书房里上课。此刻,借助网络,4000多名学生在全国各地听他讲课。课堂配了两位助教,一位在江西九江,一位在广东惠州,他们负责在线答疑,维持课堂纪律,有谁不听话,就让谁禁言。

在线授课,好老师一不小心成了网红,而学生听着听着变成粉丝。尽管很多师生不曾相见,但并不妨碍老师吸粉吸金、学生花钱消费知识。只要有能力,课堂可以“开”进天南海北,学生可以多到无数,神奇的网络为许多网红老师开启无限的可能。

传授“开发大脑”,

月收入超过5万元

孔子一生有三千弟子,可谓桃李满天下,但要论学生多少,那可比柴鹤轩差多了。在“跟谁学”“喜马拉雅”“上千聊”等网络平台上,柴鹤轩开班讲授如何开发大脑,在线学生超过10万人。他如今月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寒暑假月收入更是超过10万元。

“如果我贪图安稳,走平常路,就不会有今天。”柴鹤轩说,自己大学学的是电器自动化,却痴迷大脑训练。5年前,他从安徽工业大学毕业,放着专业对口的稳定岗位不干,从合肥跑到南京培训机构打工。尽管月薪仅一两千元,他却始终坚持做大脑开发训练。这位来自安徽的农家子弟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他一小时赚的钱,比当年一个月赚的钱还多。

在“跟谁学”平台上,柴鹤轩就有4万多名缴费学员,在记忆类个体老师中,这个数字排第一。点开柴鹤轩的简介,他的课时,学员数,好评率,学生点评,一目了然。

“老师信息很透明,有兴趣可以先听免费公开课,再决定是否报名。”柴鹤轩说,做大脑开发的人很多,你要有核心竞争力,别人才会掏钱上你的课。他认为,自己的竞争力就在一套快速阅读的训练技巧,普通人经两三个月训练,大多能做到一目十行。

正在风行的线上教育,从幼儿到大学生,庞大的学生群体是其主流客户。名牌高校的学生被各大教育平台争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名不愿具名的女生介绍,她曾参加过网上“一对一”教学,上传身份证、学生证即能注册成为教师。不过,要想吸引学生,需投入很多精力,做课件、试讲,让家长一起试听,他们满意才会掏钱。试了两个月,她放弃了。有媒体最近报道,名牌高校学生兼职网课,一个月收入上万元。

去年以来,在线教育发展迅猛,南京一些学校尤其名校的老师鼓励学生用网络平台学英语口语。截至3月底,“跟谁学”就有近60万名入驻老师,全国学员8000万名,其中江苏学员400万名。“跟谁学”江苏区总经理洪文海介绍,平台开设100万门课程,从学校教育、职业认证、生活技能、文化娱乐,无所不包,甚至还有高僧教瑜珈。

一堂免费课,

粉丝打赏千元红包

在南京一家培训机构教了6年韩语的姚佳,最近辞了工作,谋划开网课,自己单干。

在培训机构“一对一”教学,机构每小时收费300元,姚佳只能拿到60元。曾在“学而思”旗下智康培训任教的戴老师说,智康“一对一”收费不菲,一课时至少收学生300元。而老师每月底薪1860元,他们每月前20个小时无课时费,之后,授课越多,收入越高——讲课20-30小时,每小时拿32元;超过120小时,每小时拿68元。奥数老师每小时再加8元。

“在培训机构上课,老师拿到的课时费不高,但培训机构成本也不低,课时费仅占其1/3,房租及营销成本各占两成。”戴老师认为,到网上建平台开课,机构不要租场地,能省下大量成本,给老师更多授课费用。

哪里赚钱都不容易,姚佳用两个月在网上热身。“设计课程,找卖点;做课件;上免费公开课吸粉;开通微信群、QQ群,开发潜在客户……”她感慨,网络深如海,老师到处有,必须摸准学生的心思,才能拴住他们的心。“我打算开设韩语直播课,试水场景语言教学。”她不缺信心:“只要有一部手机,有创意,没什么不可能!无论在哪里,我都能上网课。”

花钱上课,学生对老师很挑剔。老师任何细微的表情,甚至衬衫领口的变化,都可能引发他们评论。有的老师受到学生极其刻薄的语言攻击。“网络上课,教师见不到学生,但跟面对面讲课一样,必须有超强的控制力。”柴鹤轩坦言,自己也遇到学员在留言板上留言抱怨。几十分钟的课,要随时吸引住学生,这对老师的要求很高。

尽管已成“网红老师”,柴鹤轩对学员社群仍视为客户。学员说生病了,过两天,他记得问候;学员有问题,他尽量解释清楚。

“刚开始,学员只上免费课,认可了,再缴钱。一门课,收费从9.9元到2000元甚至更贵,只要物有所值,自会有人愿意上。就是不花钱的学员,你都要认真对待,他们是潜在的客户。”柴鹤轩介绍,自己上一堂免费课,能收到上千元微信红包,这是粉丝对他的认可——人生最大快乐莫过于此。上网课让他懂得:互联网时代,只要有过硬的本事,不怕没机会,不怕没钱赚。

网红老师充电,

一年花费10万元

“这是一个人人为师的时代,有本事你就开口说。”出身农村、三本毕业的泰州小伙子铁军说,上网课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这个草根有了逆袭的机会。

上网课才一年,铁军的月收入已达数万元。去年4月上网课前,他每天都在担心还不起房贷,房子会被银行收走。这之前,他办过网站,开发过APP,在网络世界创业屡败屡战,“好像怎么努力,都看不到希望。”

去年春天,他在“跟谁学”平台开设陪伴网课,即每天清晨推出5-8分钟的语音,教授演讲,没想到一炮打响。每天清晨,他向1000多名学员讲授“八招让你沟通再无忧”,每个学员一年缴费369元。

铁军在大学时代羞于在众人面前开口,私下却善于倾听他人心声,经常一语中的。他一度发狠苦练口才,躲在教室,一句简单的自我介绍要练上万遍。后来,他到很多机构上过演讲课。“我最重要的几次创业都跟互联网传播有关,使我对互联网社群有着深刻的理解,对后来开拓网上教学帮助很大。”他说。

网红老师铁军和柴鹤轩,也是刻苦的网络学生。今年铁军报了十几门网络课程,柴鹤轩去年的学习费用达10万元。为得到老师面授机宜的机会,他们几天花几千元是正常的事。线上线下相互引导客流,铁军、柴鹤轩也开线下面授课,每个学员上一次课缴费上千元。

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突破1560亿元,今年这个数字有望突破2000亿元。在这个知识经济的新蓝海,无数个铁军、柴鹤轩正在实现自己的价值,书写精彩人生。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刘嘉认为,在线教育给所有人获取优质教育创造机会,为知识消费培育更大的市场。江西新余的陈群帮女儿报了记忆力训练网课,一个月下来,女儿阅读速度突飞猛进,“以前向往大城市,觉得大地方什么培训班都有,现在只要用手机电脑,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名师高人讲课。”陈群说,以后她会继续给女儿报网课。

本报记者 颜 芳 陈立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