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大山笑起来(走基层,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4-20 09:55:1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雷声  |  责任编辑:朱曼硕

脱贫攻坚 改变鹤庆

黄坪镇果农给丑橘装筐。

女工在制丝车间选蚕茧。

奇峰村村民运送白萝卜。

4月的云南鹤庆县西邑镇奇峰村,万亩古树梨花竞相绽放,犹如人间仙境,游客纷纷来到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赏梨花春色,拍花海美景,看民族歌舞,尝地方美食。

鹤庆县位于滇西北,广大群众居住在山区,山高坡陡,基础设施落后,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扶持县,也是全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和革命老区县。

行走在鹤庆县乡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种桑养蚕、科技管田、搞生态旅游。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户户有帮扶、村村有产业,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前落寞的荒山田野,如今笑声阵阵。

老梨树变摇钱树

奇峰村是鹤庆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此前,村里就有漫山遍野的古梨树,梨子口感不好,每斤只能卖一两角钱,还不够工钱。

鹤庆县调整思路,依托梨花美景,变“卖梨”为“赏花”,发展旅游,村民们纷纷办起客栈。得益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好政策,村民杨银华办起了“老杨客栈”,杨增祥办起了“梨花开客栈”。杨银华说:“种田40多年了,想不到现在当上了老板。”今年,奇峰村办了梨花旅游文化节,杨银华、杨增祥通过提供饮食和住宿,就增收了五六万元。

白萝卜变金萝卜

长期以来,奇峰村以种大麦为主,收成不好,粮价也不行。

为了调整传统产业结构,县里给连片种植户每亩400元、示范基地种植户每亩500元的补助,136户农户栽种了近2000亩蔬菜,白萝卜成了规模、有了品牌,变成了“金萝卜”。2016年,奇峰村全村的雨水蔬菜销售额900多万元,每户的蔬菜种植毛收入3万多元。

丑橘子变致富果

在光热条件较好的黄坪镇,成片的柑橘树上结满了黄澄澄的丑橘。果农黄建军正乐呵呵地与外地客商签订供销协议。

以前,黄坪镇漫山遍野是包谷地,群众靠天吃饭,每亩产值约700元,现在,每亩柑橘产量4000多斤,每市斤卖到5.9元,亩产值近2.4万元。为了提质增效,果园全部采用滴管、喷灌、手机遥控抽水等技术,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成本。说话间,一架喷洒农药的无人机腾空而起,黄建军风趣地说:“科技让我们飞得更高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