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好,不如更好”

发布时间:2017-04-24 09:53:1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柯仲甲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好,不如更好”(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

转轮式智能采乳系统。

资料图片

运行中的自动包装车间。

本报记者 柯仲甲摄

李杰在生产车间巡查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 柯仲甲摄

揭一线生产

看直播回顾

编者按:健康中国时代,人们对乳品质量、品种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和需求。安全和营养健康并重,是当前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注点。在消费者更高的食品安全需求基础上,针对不同年龄、体质的人群,如何提供品质高、口感好的乳品?完达山阳光乳业公司一线管理人员李杰,这位曾经的养殖厂技术员,用16年的从业经历见证散养牛犊到科学养殖的变化,见证国内乳品行业从谷底爬起来的艰难——

这几天,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在哈尔滨举行,荷兰、丹麦等国家的同行来我们厂参观。在这行当干了16年,交流后我发现:凡是认真干这行的,都想把养好牛、产好奶做到极致,“好”不如“更好”。

我在八一农垦大学学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毕业就到平达养殖厂上班了。那时候,也不知道养牛的地方气候、环境怎么样,地广人稀、草场也多,散着养呗。

过了一年,我成了奶源项目办公室的一员,学着调研,普查所有奶站的奶源。这才知道,原来我们养了这么多年的牛,其实都生活在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上,北纬42°—47°。这是北大荒沃土的独有优势,不好好利用多可惜!

慢慢的,为了让产出的奶更营养、更好喝,犊牛、育成牛、泌乳牛拥有了属于自己的VIP生活空间。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犊牛培育、冻精配种等技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型牧场的奶牛,更是吃营养餐,喝恒温水,听轻音乐,躺橡胶+海绵席梦思。而关键的榨乳环节,也根据幼犊吮吸乳汁时的频率与力度仿生设计。

质量安全,是乳品的生命线。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对国内乳品生产企业信誉造成了很大打击。那时,我负责组建的生产化验室,已经运行7年了。但我深深感到,产品质量就像一个弱不禁风的孩子,只有认真照顾养育,才会健康茁壮成长。

就这样,具备更新功能的烟乳化验室启动了。如何让鲜奶长时间保鲜?怎么降低原奶微生物滋生繁殖的概率?采用什么样的温度,既能杀菌,又能尽快加工,把损伤降到最低?这些问题不解决,我心里就不踏实。

现在,我主要负责生产部工作。最关心也最担心的就是婴幼儿乳品生产。在我们厂里,大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们可是生产婴儿奶粉的”。过滤产品中的杂质,让奶爸奶妈们放心,这不是儿戏。

老辈人说,50多年前,中央领导亲自协调,从上海、北京调运了750头奶牛,创办农场奶牛示范场,后来有了我们乳品厂。“让娃娃们长高一寸,让中国人更健康,就要多吃牛奶和肉”,如此重托,担子沉沉的。现在,娃娃们胃口刁了、年轻人品位高了、老年人需求多了,生产供给工作也得跟上,否则谁会来买我们的产品呢?

稿件统筹:黄 超

直播统筹:张世悬 王 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