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有了中国轻轨,才像大城市的样子”

发布时间:2017-04-24 09:57:0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志伟  |  责任编辑:朱曼硕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客运量突破5500万人次

“有了中国轻轨,才像大城市的样子”(“一带一路”·互利互惠)

中国公司承建和运营的城市轻轨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道亮丽的风景。图为当地居民准备乘坐轻轨。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天空蓝得透彻,阳光下,绿白相间的轻轨列车穿梭在林立的高楼之间。由中企建设并运营的现代化城市轻轨,让这座“非洲屋脊”上的城市焕发出新的魅力。

“非常现代化,非常舒适!”特意来体验轻轨的乌干达军官古蒂对本报记者表示,“有了中国帮助建造的轻轨,这里才有了大城市的样子。希望我们国家的城市未来也能有这样的设施。”

轻轨列车快速平稳地前行,古蒂和他的乌干达军事学院同事们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纷纷拍照留念,并竞相向本报记者伸出大拇指。

以前到了晚上8点,亚的斯亚贝巴就进入睡眠状态;现在轻轨运营到晚上10点,商业因此活跃起来

在亚的斯亚贝巴,经常可以看到人们招手拦下蓝色涂装的面包车。这些面包车价格不贵,但大多陈旧不堪,跑起来会拉起一道长长的黑烟。当地的出租车被人们称作“拉达”,打出租车在亚的斯亚贝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轻轨帮助许多老百姓出行,是最好的出行方式。”埃塞俄比亚姑娘莱玛·泽哈伊在轻轨公司工作,她说,从位于郊区的卡里蒂到市中心的15公里路程,乘坐面包车需要10比尔(1元人民币约合3.3比尔),而且没有直达车,需要倒两三次车才能到达。由于很多人排队,有时候等一辆面包车需要半个小时,进一趟城就要花1个小时。乘坐老旧的“拉达”需要200比尔。“如果搭乘轻轨,最多只需要6比尔,而且快捷、干净、舒适。”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最大城市之一。根据最新统计,亚的斯亚贝巴的人口已经达到500万。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目前有南北线、东西线两条线路,全长共34.25公里,设有39个车站。轻轨连接了郊区主要居民区和市中心的商务区,大大提高了这座城市的出行效率,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自2015年下半年通车至今年3月底,轻轨运行里程达320万公里,客运总量达5528万人次,最大日客流量达18.5万人次,总客运收入突破1.7亿比尔。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使用的车型与中国的同步,给这里带来了现代化的气息。”深圳地铁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总经理王伟说,轻轨在多个方面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发展面貌。以前由于缺乏公共交通,到了晚上8点,整座城市就进入了睡眠状态。现在轻轨运营到晚上10点,商店、餐馆可以开得晚一些,城市的商业因此活跃起来。

第一批130名埃方客车司机获得埃塞交通部颁发的轻轨客车司机驾驶证,已经可以独立驾驶

在轻轨车辆段内,记者看到了10多名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机械专业的学生。这些实习的学生,就是埃塞俄比亚轨道交通的未来。

“感谢中国,让我们有了如此现代的车间和机车。”轻轨公司埃方车辆检修学习经理策加耶对本报记者说,“在轻轨方面,我是一个初学者,中国同事与我分享技术和管理经验,他们知无不言,将来我有信心独立接手这些工作。”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见证了中国技术和管理“走出去”。深圳地铁和中国中铁组成的联合体提供3年的运营服务,目前已经过去了1年多,埃方学习中国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维修经验,成效显著。深圳地铁还注重培训体系的建立,编制了全套的轻轨培训教材,建立了本地化的师资队伍。截至今年底,已完成埃方人员专业培训4.4万个课时,覆盖行车调度、电力调控等19个工种。轻轨公司须持证上岗的埃方员工720人,其中713名埃方员工已实现持证上岗。第一批130名埃方客车司机还获得了埃塞交通部颁发的轻轨客车司机驾驶证,已经可以独立驾驶。

“成功地把知识和技能传递给他们,是我们最高兴的事情。”在亚的斯亚贝巴担任轻轨公司车辆检修经理的姚振勇说,埃塞员工非常好学,也很刻苦和努力,看到中方员工加班,他们也自愿加班学习。埃塞员工莱玛·泽哈伊从没想到自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手如此复杂的工作,对来自中国的老师赞誉有加:“他们在埃塞工作,就像为自己国家工作一样!”

每年有很多非洲大型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许多国家代表团都会来参观这条轻轨,对它赞誉有加

“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路,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习近平主席表示。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加强“三网一化”合作,非洲的互联互通之路不断延伸。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条现代化的城市轻轨,埃塞人民对此非常骄傲,开通当天,民众自发地围绕着轻轨又唱又跳。王伟说,每年有很多非洲大型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许多国家代表团都会来参观这条轻轨,对它赞誉有加。

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副部长格塔丘·门吉斯特表示,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由埃塞与中国共同打造,造福埃塞俄比亚人民,帮助实现“亚的斯亚贝巴交通现代化”的目标。他说,轻轨作为继非洲联盟总部之后亚的斯亚贝巴的又一项标志性工程,给来到埃塞的其他非洲国家兄弟留下美好印象,是埃塞与中国友谊的又一座里程碑。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由中国中铁二局承建,使用全套中国标准、中国设计和中国设备。同时,轻轨的运营由深圳地铁和中国中铁二局组成的联合体共同负责,这在非洲尚属首次。轻轨不但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也推动了相关知识技能在当地的普及。在中方的培训下,埃塞俄比亚运营团队已经能够独立操作,为当地建立了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体系。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轻轨不但让城市交通进步,也给埃塞的技术和技能带来了进步”。当地人说,这条轻轨不仅是一条促进繁荣的畅通路,也是一条深化友谊的民心路。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