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发布时间:2017-05-04 09:44:2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烁 董洪亮 等  |  责任编辑:朱曼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张 烁 董洪亮 赵婀娜 丁雅诵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青年学生、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法治工作者的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当代青年一定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让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成长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坚定跟着党走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们要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当代青年无比振奋、备受鼓舞。我们更多了一份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感,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潜心读书,敏于求知,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才华。

“我们青年一代遇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当励志勤学、刻苦磨练、胸怀大志。”清华大学精仪系学生会主席周镭表示,一定要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努力做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又高兴,又激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学生也尔帕表示,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期望和要求很高,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人。因此,必须加强磨炼,树立远大志向,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做一个有梦想、有大局意识、素质过硬的现代青年人。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微生物专业研究生魏雪莹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我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拥有远大志向,才能不断向着未来努力奋斗,才会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励志勤学,实现人生价值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更需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大家表示,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同时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青年人要励志勤学,加强磨练。”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学生潘辉表示,当代青年面临着更加多元的价值观的冲击,树立起高远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尤为重要。同时,要抓学习、下功夫,克服浮躁,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更要在青年时期培养科学的思维能力,将观察与思考结合起来,将实践与思考结合起来。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方曦表示,总书记勉励大家惜时如金地学习,这是青年学生的首要任务,上海交通大学正在深化“学在交大”的理念和措施,引导同学们培养好学乐学的态度,养成勤学扎实的学风,努力做到总书记强调的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使同学们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初心,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矢志奋斗。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爽健表示,3年前,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工作时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总书记又对这一要求做了更深刻的阐述,鼓励青年学生在成长和奋斗中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自己常遇到需要开导学生的情况,总书记的讲话让人醍醐灌顶,给人很大启发。

依法治国,培养法治人才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家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为高等院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作为法学专业教师,我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彭岳表示,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专业大三学生杨奕表示,作为立志投身法治事业的学子,应该努力提升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和法治素养,努力磨练心理素质,使自己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担当者,努力以自己的青春激扬中国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