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纸飞机开启科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7-05-10 09:48:09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学涛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好奇心是像孩子一样发问

20岁的大男孩陈锴杰俨然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小提琴手、钢琴、武术样样精通,获得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物理)金奖,去杜克大学留学,与NASA、Google合作……对于年轻的他来说,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可能。从小时候玩纸飞机,到高中用空气动力学研究纸飞机,再到现在研究无人机,好奇心和敢于挑战的精神推动着陈锴杰一路走来。他说,所有人都应该像孩子一样,用新奇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对身边每一个简单的现象发问。

从纸飞机开始的科学探索之旅

陈锴杰可能永远想不到,发生在小学四年级下午的一场“奇遇”,会对他的人生会产生那么大的影响。10岁的他在广场上试飞自己折的纸飞机,想要努力的让它飞,却总在起飞的时候一头栽向地面;旁边一位大叔折的纸飞机,却可以在空中不疾不徐地飞了好几十米才落地。“为什么同样的材质,自己的飞机却飞不远”带着疑惑和好奇,他疯狂的迷上了纸飞机。

当别的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他一个人跑到天台上去,不厌其烦地尝试各种方法“飞行”,背包里的A4纸,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纸飞机,滑翔在空中。

“纸飞机”带领着陈锴杰一路在实验与探索中前行。当手里的纸飞机越飞越远,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在折法上有什么讲究?在投掷过程中,又有什么需要注意?书上的一些研究结论真的是正确的吗?步入高中之后,逐渐对空气动力学有了一些了解的他,开始有了更明确的研究方向。这也指引着他走向了正式地比赛检验场。他找到了同样喜欢纸飞机,并且在物理、计算机方面都很强的朋友赖文昕,携手研究纸飞机,并且一路闯入2013年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物理)全球总决赛的答辩现场。站在诸多国际评委们面前,他们再一次飞起纸飞机,这一次,纸飞机带领着他们“飞”向了金奖的领奖台。

“其实对于飞机和滑翔机的空气动力学研究已经非常丰富了,主要的重点就在于怎么将这样的研究成果运用到纸飞机的飞行上。我觉得一个比较关键的点是重心位置的选择,简单来说就是重心位置靠屁股一点的飞机飞得比较远。”陈锴杰说。

他们研究的纸飞机最多能飞出30多米。不过他们获奖并不是因为纸飞机飞的远,而是因为评委们看中他们自主研究问题的能力以及锲而不舍做实验的精神。指导老师钱永昌把这次获奖称为“几万公里的一次完美飞行”。

好奇心是一种心态

从小时候玩纸飞机,到高中用空气动力学研究纸飞机,再到现在研究无人机,“好奇心”在陈锴杰探索科学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坦言:“好奇心说白了不是一种行为模式,好奇心只是一种心态,而不是要刻意地学习某种知识,或者某种特定的方式生活。”

“我在高中时就做过一次关于好奇心的演讲,题目叫做‘所有物理学家都是孩子’,其实不只是物理学家,所有的人都应该像孩子一样,用新奇的眼光去看周围的事物,对身边每一个简单的现象发问。”例如,为什么早晨的天空是蓝色的?为什么黄昏的天空是红色的?就是这样简单的问题,其实花费了物理学家们用几个世纪去探索。如果我们能用这种态度,对身边的每一个现象,每一个结论发问,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精彩。

搜狐教育智见2017.4.25 文/王学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