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有匠人匠心亦需创新

发布时间:2017-05-16 10:42:09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梁倩文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梁倩文

5月13日,《大河报》刊登文章《刀尖上的雕刻时光》,报道了中方城石猴传承人王国庆自与石猴雕刻结缘,一生择一事,一事到极致,将匠人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社旗木雕传承人陈风军为每一块木头注入“灵魂”,追求卓越与创新,让传统木雕焕发青春。他们甘于淡泊、潜心追求,他们有态度、有信念,更有情怀。

两位匠人忠诚于传统工艺,忠诚于最初的追求,每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背后都凝聚着他们日复一日地精雕细琢,这在外人看来或许极其枯燥,却是他们心心念念为之追求一生的事情。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大家的心越来越浮躁,人们注重效率和利益,对功与名趋之若鹜,却鲜有人静下心来择一事终一生。

对传统艺术的传承不仅需要安然于平淡,更要悉心于创新,让传统手艺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特别是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提上日程,不发展不创新就等于自断生路。80后创客刘倩从开封各个角落寻找老手艺人,将汉服图纸转变成美衣,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河南本土文化品牌“豫游纪”从传统中挖掘时尚,让传统文化再次被世人认识和接纳。社旗木雕传承人陈风军吸收现代审美,让传统木雕焕发又一春,他们的成功提醒更多传统匠人,应不止于做一名技艺的继承者,更要做一名怀有匠心的开拓者。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无疑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精神与匠人精神相结合可以带来无限的发展潜力,在创新力量的推动下,相信如王国庆和陈风军这样追求卓越、追求品质的传统匠人不仅不会消失,他们身上对事物热诚、专注的态度和情怀,以及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会一代代传承下去!(来源:大河网评论频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