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延庆瑞康缘“公建民营”见闻

发布时间:2017-05-18 10:06:23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是延庆区第一家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于2016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公建民营后,老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院内建有全程无障碍通道及无障碍设施。老人居住房间均配有各类家具、紧急呼叫器、空调、液晶电视、洗浴设备,卫生间设有辅助把杆,活动区还配有娱乐室、康复室、健身厅、多功能厅等场所。在这里,老年人可以充分享受居家养老的舒适和贴心。

一年多的时间里,瑞康缘已经发展为远近闻名的养老机构,在这里生活的老人已经由原来的19人,增加到目前的45人。

“宝宝”的快乐

孙秋宝,今年57岁,是居住在瑞康缘的一名五保老人,被工作人员亲切的称为“宝宝”。“宝宝”这个昵称,也是大有来历。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的前身,是康庄镇敬老院,也是孙秋宝原来居住的地方,在那里,孙秋宝是出了名的“刺头”,院里的人都管不了他。孙秋宝酗酒,常常翻墙头跳出去买酒喝,喝了酒之后还爱跟人打架,惹了不少事,是敬老院里的“不良老年”。

实现“公建民营”后,瑞康缘继续承担公益职能,收住空巢、五保、孤寡、困难老人,孙秋宝也留在了这里,并成为工作人员的“重点关照对象”。为了改掉孙秋宝翻墙、酗酒的坏习惯,工作人员“粘”上了他,主动与孙秋宝找话说,从细微之处了走进他、了解他。孙秋宝发音不准,平时说话很少有人听清,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与他对话,用心聆听他说出的每一个字。渐渐地,工作人员听懂了孙秋宝说的每一句话,与他成为了好朋友,也找到了他的“罩门”:爱听表扬。有一次,瑞康缘组织员工到院子里拔草,工作人员想到了孙秋宝,就对他说“您身体好,来发挥发挥特长,跟我们一起干吧!”听了这话,孙秋宝心里挺美,就戴上手套和工作人员一起干了起来。他干活勤快又利落,拔草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都夸他干得好,还在养护大厅的“夕阳更美丽”宣传展板上贴了一封表扬信,专门表扬他。受到表扬,孙秋宝的好心情能保持一周。工作人员还积极发扬他身体素质好的优点,鼓励他参与到日常劳动中来,引导他帮助其他老人,并经常奖励他一点水果、几件新衣。

现在,孙秋宝再也不翻墙了。为了满足他爱喝酒的小爱好,瑞康缘每天中午让他喝上1两酒。孙秋宝说,因为自己以前的毛病,别人总是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可怜他,但是在与瑞康缘工作人员的相处中,他感受到了平等、尊敬,也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孙秋宝一样,许多空巢、五保、孤寡、困难老人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刘占元老人,原来心眼小,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闷闷不乐。现在生活环境好了,衣食住行样样不愁,每天看着工作人员的笑脸、享受着他们的悉心照料,老人的心境也产生了变化,脸上满是笑容。瑞康缘通过多种活动将老人聚集到一起,一起做拍手操、一起看演出、一起过生日,老人在互帮互助中敞开心扉。在瑞康缘,“宝宝”们都有了自己的快乐。

养老事业从“心”开始

瑞康缘现有员工40人,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取得护理员资格护理人员有4名,负责老人的日常看护以及对不能自理老人提供24小时悉心照料服务。建院之初,瑞康缘就定下了“用真爱服务老人”的理念。瑞康缘有8名副院长,其中5名是延庆区退休老干部,他们义务为瑞康缘工作,院长穆瑞山更是以院为家,全身心投入到养老事业中。他们对老人的爱心、对养老事业的奉献精神也传递到普通工作人员身上,对于他们来说,照顾好每一位老人是他们的天职,也是他们心之所在。

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房间里,护理人员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悉心照料。为了保证几位老人的安全,他们时刻守在房间中,晚上2个小时一换班,从没有合眼的时候。在房间内的工作台上,摞着几本工作日志,上面详细的记录了老人的每一个动作。这个房间还安装了实时监控,家属可以远程查看老人的生活状况,并可以调取42天内的监控录像。让家属实时查看,既是让家属放心,也是瑞康缘对护理老人方面的自信。

作为康庄镇养老照料中心,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还为康庄镇有需求的老年人开展居家辐射服务。在延庆区民政局的支持下,瑞康缘为周边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料、志愿服务、助餐、助医等服务,范围覆盖康庄镇31个村和2个社区,服务老人达千余人。熊自明是瑞康缘的送餐师傅,提起他,许多老人都赞不绝口。康庄镇一年四季都有风沙,每一天,熊师傅都顶着风沙,把送餐车包裹的严严实实,为老人送餐到家。去年夏天,延庆迎来了一场特大暴雨,送餐车完全不能骑。熊师傅推着送餐车,一路颠簸,深一脚浅一脚,冒着大雨把饭菜送到老人家。当一位80多岁的大爷拿到热气腾腾的饭菜时,流着泪说:“孩子,没想到这样的暴风雨天,你还给我送饭,真是苦了你了!”

在瑞康缘,有许多像熊师傅这样发自内心去关爱、照顾老人的员工。郭玉红,家里条件一般,为了让老人喝上健康、干净的水,自掏腰包2千余元,为老人们安装净水器;贺冰心,为了专心照顾老人,关掉了自己经营的服装店,并把店里适合老人穿的衣服、衣架等全送给了瑞康缘。正是缘于他们的用心,瑞康缘成为了家属放心、老人舒心的家园。

一个好汉三个帮

院长穆瑞山,餐饮经营出身,在商海打拼了十几年。出于对养老事业的热爱,一年前他参与了公建民营项目的招投标,运营起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一年来,老穆投资280余万元,打造瑞康缘优美的环境、提升院内软硬件设施,并为老人建起4座四季蔬菜大棚,让老人每天都能吃到自己种的有机蔬菜。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让老人生活的更好,老穆凭着自己的人际关系,四处化缘,东要一盆花、西要一棵苗,把自己的朋友、朋友的朋友都拉入到为老服务的团队中,把瑞康缘建设的越来越好。

瑞康缘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各界有爱心、有孝心人士的帮助。院子里由AMD公司爱心援建的“敬老生态园”,一颗颗苍翠的树苗正迎风挺立;由市慈善协会捐资建设的无障碍封闭通道,为老人在食堂与主楼之间撑起“绿色通道”;由新华书店捐赠的流动图书馆,是老人们的“精神食堂”;由爱心企业捐赠的电动汽车,为居家老人送去一日两餐。走廊里,书法家捐赠的书法作品、摄影爱好者贡献的摄影作品装点了老人们生活的地方。小到老人们用的卫生纸、喝的牛奶,大到供老人们康复使用的电磁理疗仪、健身馆,都是社会力量的凝聚。一楼大厅里,记录着爱心人士捐赠信息的卡片布满了一面墙,如今的瑞康缘,集结了成了爱心汇聚的地方。

一年多来,瑞康缘在政府、社会的帮助下,不断发展壮大,凭借着用心的工作人员、高标准的服务,吸引着更多老人的入住,散发着新的活力。院长穆瑞山说,要把瑞康缘打造成延庆地区养老产业的标杆,让服务理念全方位辐射到周边老人,使广大老年朋友们真正实现居家养老。(图文:金兰 本文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与该网站无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