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如何破解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发布时间:2017-05-19 11:05:46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当前,实体零售业面临成本不断攀升等困境,经营者利润越来越薄。电商缩减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提升了流通效率,以电商为代表的“新零售”如火如荼。

然而,在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物流配送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正在凸显。如何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为电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也成为电商企业争夺行业“制高点”的一个重点方向。

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指的是从物流分拣中心到客户手中这一段距离,通过运输工具,将货物送至客户手中的过程。其实,无论是如火如荼发展的农村电商,还是渐趋成熟的城市电商,都遇到“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农村,尤其是偏远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和网点布局等方面一直比较薄弱;在城市,受交通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最后一公里”一直制约着物流效率提升。

如何破解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5月25日至28日,电商界精英代表将云集在贵阳举行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探讨包括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在内的诸多电商热点话题。

2017中国电商峰会主题为“聚合创新要素,赋能实体经济”,峰会将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电子商务创新模式加快引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峰会将围绕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和完善设立展区和主题分论坛,充分探讨和展示“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体系的提质升级,提升用户体验,推动电子商务绿色、协调、创新发展。(文:金兰 本文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与该网站无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