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兰州 餐厨垃圾变成宝

发布时间:2017-05-23 10:51:2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林治波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建立回收体系 自主研发设备

原标题:兰州 餐厨垃圾变成宝(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本报兰州5月22日电 (记者林治波)晚9时,甘肃兰州农民巷,面馆老板张先生结束了一天的营业,和后厨工人一起把当天的餐厨垃圾整理到了专用桶里,等待专车前来收运。

“对于餐厅来说,餐厨垃圾一天不收就没法正常经营。”张先生说,“以前我们总担心泔水被拉去喂垃圾猪、炼地沟油,但没办法。这几年好了,有专人来收。刚开始我不放心,后来专门去处理厂看了,心里才踏实。”

说话间,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专用垃圾收运车已来到面馆门口。收运员田明熟练地将垃圾倒入车内,在面馆的垃圾收运记录本上写明当天日期、垃圾数量并签名。“别小看这个本子。餐馆每年都要和我们公司签订垃圾收运协议。有协议和每天的收运记录,才能办理来年的卫生许可证。”田明说。

这是兰州统筹多个部门建立餐厨垃圾全回收体系的关键环节。餐厨垃圾处理在世界各国都是一道城市管理难题。如果和普通垃圾一起填埋,会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若被不法分子利用,则会成为垃圾猪和地沟油的源头。兰州早在2010年就引进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几年来,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城市顽疾得到了治理。

晚11时多,田明载着满满一车餐厨垃圾回到垃圾处理厂。先后返回的还有50多辆相同的收运车,每天运回的餐厨垃圾超过300吨。进入厂区后,垃圾被自动卸载,进入全封闭处理系统。

这套系统从设备到工艺,都是驰奈公司自主研制的。“最初,我们进口了一套德国设备,但中餐饮食结构复杂,德国设备‘水土不服’。我们便自主研发,目前已获得34项专利,年处理餐厨垃圾总量可达到10万吨。”驰奈公司董事长宝林说。

据甘肃省农科院检测,餐厨垃圾转化的肥料蛋白含量达60%,远高于国家标准。这种肥料不但受农民青睐,前不久还被用在了兰州新区的土壤改良项目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张树清说:“新区土壤重度盐碱化,施肥后就可以种一些耐碱植物了。”

去年,兰州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这里的餐厨垃圾,已变成了宝贵资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