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电商创新要素论坛:无现金模式引领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5 13:25:17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致辞

5月25日上午,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了一场以“无现金:开启电商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电商创新要素论坛,该论坛为2017中国电商峰会八大分论坛之一。论坛由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金融专委会、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贵阳移动金融协会协办。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贵州省金融办主任李瑶、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仇刚等200多名重要嘉宾参会。

王玉祥在致辞中指出,在整个电商行业中间,我们一直在倡导如何增强最后一公里体验感的问题,王玉祥说:“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把支付作为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去思考。”便捷支付是解决“最后一公里”体验问题的重要环节,这是电商创新要素的重要内容,但电商的创新要素绝不仅仅只与支付环节相关。

他还提到, “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是整个贵州发展三大战略。贵阳市在发展大数据方面,在全国以至全球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领军作用。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如何通过大数据的建设为百姓生活带来便捷是贵阳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之一。

在大数据、金融,特别是在支付方面,贵阳市逐步积累经验,响应“便捷支付城市”的号召,在发展大数据的同时,把大数据、普惠金融、服务民生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把贵阳的大数据城市真正做好和做实。“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汇集全体的民众,使大数据的发展真正能够落地,真正能够让每一个民众享受到它带来的成果。”

无现金城市建设实践经验分享

蚂蚁金服线下支付事业部副总经理黄丹枫发表了题为《无现金城市建设的杭州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提到,无现金社会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大趋势,在无现金城市建设的杭州实践正成为越来越多发展“无现金”国家的取经地。无现金模式不仅为社会带来了便利,也让商业更具想象力。

无现金模式引领智慧生活

腾讯公司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就《无现金城市,享智慧生活》这一话题做了解读,他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消费经济的促进下,移动支付必将成为主流支付方。无现金城市具有“方便、安全、降本、增效、和谐、环保”等特征,“全面建设无现金城市,构建和谐智慧生活”是微信支付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大数据、移动金融促无现金社会发展

无现金社会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它是在社会各要素的融合下衍生而出,这其中,大数据和移动金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银联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兼大数据部总经理陈煜在演讲中指出,数据已成为新的金融生产要素,而利用大数据技术,汇集支付及相关领域的数据,能让支付更加安全、便捷、智能、开放。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潘润红则提到,在移动金融促进无现金社会发展的同时还要注意移动金融产业发展的基础环境建设、金融业务创新的合规化以及支付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步开展。

信用是无现金社会不可或缺的命题

信用体系的建设一直是金融行业不可或缺的命题。无现金支付形成的良好信用不仅有利于“无现金社会”的健康发展,也会为民众带来很多便利,例如蚂蚁信用达到800分用户,能通过飞猪、芝麻信用预订酒店,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超过600分,则可以免押金使用部分共享单车。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副行长郝曙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李晓春、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吴军、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秘书长班廷伦等嘉宾围绕《信用引领无现金社会》这一关乎民众信用体系的命题做了圆桌讨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华作为圆桌讨论的主持人出席。

此论坛重点围绕便捷支付、无现金社会、电商创新等内容展开讨论,以创建无现金社会为愿景,推广便捷支付,探索新电商,完善社会服务模式。出席嘉宾包含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以及企业嘉宾,这是一场跨界的头脑风暴,为移动金融以及无现金社会建设的良性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文:金兰 本文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与该网站无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