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里耶古镇 吐纳千年犹静好

发布时间:2017-06-05 09:42:2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颜珂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里耶古镇 吐纳千年犹静好(寻找最美乡村·有生命的古民居(23))

图①:里耶古城遗址。

周东征摄

图②:雪映古镇。

胡荣春摄

图③:古街飞檐。

本报记者 颜 珂摄

图④:万寿街景。

资料照片

时辰尚早,登上酉水河堤,晨光中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古镇,仿佛仍在酉水的臂弯里酣睡。马头墙上的飞檐层叠铺展,远处,八面山的轮廓开始清晰。

行走湘西,特色古镇不少,大多傍水,因得舟楫之便,留下繁华背影。里耶之兴,同源于此。

史载,里耶“雍正七年,始辟墟场”,因临酉水河,及至光绪年间,商铺林立,蔚然成为大市,大体形成了保留至今的基本格局。

里耶古街核心区占地总面积约8.99公顷,街巷总长3500多米,现存较好的民居有910多栋,建筑面积31940多平方米。繁盛之时,街区内油榨坊、染坊、印钞坊、银匠铺、酒坊等作坊众多,商会、船工会、汉剧社、炳文书院、进德女子学校等云集。古街的建筑风格以当地土家族建筑为主调,同时又融合了赣、苏、皖、浙以及西洋等的建筑风格,形成了独有的多元特色。

古镇街巷呈八卦式布局:中孚街S形的走向为主要架构,其街名源于《易经》的中孚卦,卦辞为“风泽中孚,诚信立身”,寓意为经商当以诚信为本,讲求信誉;濒临酉水河的河街与码头相连,是往昔船帮水手活动最为频繁的场所;万寿街则又称江西街,是江西商人在里耶聚居、贸易的主要街巷;闻香巷则让人联想起了榨制桐油时的满巷弥香……

古街漫步,摩挲着青石板路,仰望窨子屋的高墙大院,总禁不住回想其当年的雍容气象。然而,15年前,另一扇大门打开,古镇风韵一下跳过清代的商业繁华,陡增数千年厚重。

2002年,里耶出土3.7万余枚秦简,一时轰动中外。

秦简内容包罗万象,涵括户口、土地开垦、物产、田租赋税、劳役徭役等相关政令和文书,甚至包括了迄今为止最早的乘法口诀表。2000多年前的历史,在里耶古城的遗址中投射出一幕幕全息式影像,“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的说法由此流传。

8年之后,古镇旁伫立起古朴而恢弘的里耶秦简博物馆,这是我国唯一的一座秦简博物馆。谁能想到,大秦帝国版图上的一个边陲小县,在千年后的眼下却成了了解大秦气象的绝佳窗口。

不过,即便头顶的光环不断叠加,里耶依然静谧而幽远。商业化大潮下,不少古镇多了嘈杂与喧嚣,而里耶,绝大多数时候,它就像清晨掠影一般,仿佛枕在酉水臂弯里的赤子,吐纳千年,而又安然自得。

小贴士

怎么去:坐火车至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张家界市或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然后转乘汽车至里耶古城。

玩什么:漫步古镇,看秦简,露营,骑马。

吃什么:里耶米豆腐,油粑粑,吃土鸡野味,烤全羊。

制图:张芳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