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共享便利,更要共享文明

发布时间:2017-06-06 09:57:0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明峰  |  责任编辑:朱曼硕

65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过千万,成都倾力——

原标题:共享便利,更要共享文明(走转改·一线调查)

本报记者 王明峰

核心阅读

交通运输部近期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此之前,全国多个城市曾出台监管意见,将城市共享单车纳入规范化管理。成都出台《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逾三个月,乱停乱放、违规骑行、肆意破坏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无得到改善?“共享、共管、共赢”的局面如何形成?请看记者调查。

单车用户——

日均骑行量逾350万人次;一些违规行为造成安全隐患,使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遭受考验

早上8点半,成都孵化园地铁站出口,企业职员李斯彬走到单车停放区域,找到一辆摩拜单车,边扫二维码边看手表:“时间还很充裕。”“从家到火车北站地铁站约1公里,从孵化园地铁站出来到公司也有1公里。”李斯彬上班要坐地铁1号线纵穿几乎整个成都城区,“出地铁坐公交经常要等很长时间,走路也耗时,老是迟到。现在两头都骑共享单车,半年来再没迟到过……”

共享单车于2016年11月进入成都后,橙、黄等各色单车渐渐遍布街头巷尾,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也让成都人重新爱上这种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据成都交通运输委员会统计,截至4月底,成都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达65万辆,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日均骑行量逾350万人次,已超过地铁日均客流,接近常规公交水平。

然而,有个别使用者乱停乱放、违规骑行、肆意破坏,甚至将“共享单车”变为“私有专车”。“在不文明用车问题中,涂改二维码、破坏车锁等行为频率较高。”ofo小黄车成都公司经理周伟国透露。

此外,其他一些违规使用行为也造成安全隐患,使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遭受考验。例如,未满12岁的青少年擅自使用单车出行、使用者随意闯红灯、逆行、骑行快车道等道路违章行为,不一而足。

“作为一名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我十分乐意看到自行车这个环保型交通工具再次受青睐。”从小在成都长大的小张认为,共享单车应得到悉心关爱:“我们要共享单车,更要共享文明,展示成都市民的良好素质。”

3月3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正式发布;4月17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出台,让使用、管理共享单车变得有章可循。

运营企业——

提高车辆质量和技术支撑,加强用户管理机制建设,发挥市场主体责任

“在运营工作中,我们会通过后台对坏车进行精准定位,然后派人员回收、维修。”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问题单车修好后,运营人员会根据后台的大数据分析,找出对单车需求量大的区域,进行再投放。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君胜律师事务所杨志男认为,共享单车是市场行为,在规范停放秩序上,运营公司要积极发挥主体责任:一方面提高车辆本身的质量和技术支撑,特别要注重线下维护团队力量,根据投放总量配备相应运维人员;另一方面,要建立针对使用者的诚信制度和相应激励机制。

在地铁1号线金融城站,记者看到ofo工作人员正在投放、回收车辆。周伟国介绍说,“小黄车将成都主城区划分为近200个网格,每3个网格配备一辆调度货车,覆盖成都的大街小巷。小黄车有超过600人的运维团队、60多辆货车进行不间断调度。”据了解,小黄车一辆坏车从被报修到处理平均时长不到30分钟。

“摩拜单车配有集成GPS、通讯模块和新一代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并且可以依托后台大数据分析精准投放。”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摩拜单车推出了一项“夺宝骑兵”活动,通过“红包车”吸引民众参与。“红包车”大都分布在偏僻角落,用户将这些车骑到热门区域,就可以获得现金红包。这样,“潮汐车”问题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摩拜单车还建立了信用分制度,用户违停将会被扣分;而当信用分较低时,使用价格会变贵。

政府部门——

建立协商平台,促进规范管理,部门企业市民齐抓共管

《工作方案》提出建立“3+7+N协商平台”,3个部门、7个城区,以及关系共享单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进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过去各部门‘单打独斗’,只能针对单个问题的解决,一些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成都市交委运输处副处长李乔说,现阶段的协商平台组成人员广泛,定期召开协商会,讨论解决各级部门、企业和市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为鼓励共享单车发展,打造慢行交通系统,交管局统一规划市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区位规划设置,遵循‘集中停放、分类停放、方便群众、保障畅通’原则,使中心城区非机动车的停放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处干警陈红嘉介绍说。

5月27日,成都龙泉驿区发生一起共享单车被烧毁案件,纵火人汪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治安部门建立了治安防控体系,对故意损坏、偷盗、烧毁或利用共享单车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有效打击。”陈红嘉说。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成都对此有何反应?

“《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在我市的《试行意见》中已大部分包含或涉及。”成都市交委运输处处长李昊说,“《试行意见》一年试行期满后,我们将根据交通运输部正式出台的《指导意见》和我市《试行意见》的执行情况,进行修订和完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