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博览>

首届四川特色文化收藏品拍卖会开槌 神秘买家狂扫5宝

发布时间:2017-06-13 08:13: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鹏  |  责任编辑:邹添盛

  6月11日晚,期待已久的首届四川特色文化收藏品拍卖会,在位于成都宽巷子37号的“记忆四川”馆举行。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此次选中的146件拍品成交量达百余件,落槌价总额达50多万元,成绩不俗。

 

  质量好类型多实用价值高 首开四川民间收藏拍卖会先河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自今年4月初发起拍品征集后,共收到线上线下拍品共400余件,主要为瓷器、银器、玉器、手串和珠宝等。在经过专家鉴定和严格的筛选后,入围最终拍卖环节的拍品共有146件。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拍卖会,给未来常态化的四川民间收藏拍卖会开了一个很好的先河,“同时也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交流平台。”活动的主旨也是为了推进四川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促进广大收藏家与爱好者交流、展示四川收藏艺术整体形象。

 

  频频溢价现场氛围爆棚 神秘竞拍人“扫”走5件宝贝

  拍卖会上,到场参与竞拍的人数达到80多人,加上场外竞拍者,总人数近百人,整个“记忆四川”馆内座无虚席,现场氛围十足热烈。从晚上7点至9点,整个拍卖会持续时间长达2小时。据统计,146件拍品成交量达百余件,落槌价总额达50多万元,成绩不俗。现场,一位“神秘”竞拍人不断溢价、多轮次举牌更是引来全场关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位“神秘”竞拍者大约60来岁,整个拍卖过程中,通过多次举牌,竞得“藏式六棱玛瑙珠”、“和田白玉籽料春水佩”、“纯银餐具四件套”、“普洱茶茶刀两把”及“公益拍卖墨宝一幅”,竞拍总价达到22900元。

  据了解,拍卖会现场成交价最高的单品为70号拍品“沙丁珊瑚圆珠项链”,该件宝贝含沙丁珊瑚圆珠108颗,珊瑚直径为0.65-0.7cm,加配珠绿松石、蜜蜡、银饰,总克重49.3克,被视为至臻精品。据了解,该拍品竞拍低价为14000元,通过多轮次举牌,最终现场的一位老收藏家以17000元将其收入囊中。

 

  “制陶状元”葛岳纯作品参拍 “大彬六方宫灯壶”拍卖成交

  拍卖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拍卖会上,一件名为“大彬六方宫灯壶”的拍品非常珍贵,它是“制陶状元”葛岳纯的紫砂作品。大彬六方宫灯壶平面呈六方形,壶身、流、盖、钮、底、颈皆呈六方,曲折合宜尺度。

  据了解,葛岳纯是江苏宜兴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1936年出生于宜兴丁山陶艺世家,先祖葛明祥是清代乾隆年间名震江南制陶名窑。自幼随父学艺,六十年代在当代名师带领下博采众长,练就一手精湛技艺。随后在均陶研究所从事均陶新产品新技术研制开发工作,并被授予中国工艺协会30年工业设计荣誉证书。

  葛岳纯八十年代开始致力于紫砂壶的创作研究,所制茶壶古朴敦厚、结构巧妙,巨制细作,充分展示了实体与空间有机结合所产生的线型美和轮廓美,被赞誉为“制陶状元”。据了解,本次葛岳纯的“大彬六方宫灯壶”起拍价为3000元,通过多次竞价,最终以4000元落槌家成交。

 

  重磅书法作品 0元起拍 公益拍卖引“好人”竞拍

  拍卖活动中,最激动人心,同时也是最有爱心的环节要属公益拍卖。成都古风漫画哥邓麒君《四大名著古风漫画》,翁同龢三代门人、皇家书法继承人李嘉湖先生书法作品《厚德载物》及著名巴蜀笑星王宝器墨宝《煮茶论道》三件作品,通过无底价拍卖,最终以总价17200元成交。其中,《四大名著古风漫画》成交价为5200元,《厚德载物》和《煮茶论道》的成交价均为6000元。

  公益环节的拍卖,引来爱心人士极力捧场,每件作品均经历了多轮次竞价,从0元一直竞价到数千元,拍卖气氛到达高潮。现场的一位爱心人士通过多次溢价竞拍,最终以5200元竟得漫画,“5200寓意‘爱你们’,以这样的方式来做公益,很值!”除此之外,一名未到现场的爱心女士委托到现场朋友代为竞拍,一口气将书法《厚德载物》溢价到6000元,成功竟得作品,同时也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据悉,公益拍卖环节还引来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拉孟先生的参与。拉孟先生出生于甘孜州色达县,目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藏族唐卡噶玛嘎孜画派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拉孟先生曾用自己的绘画收入先后资助40个孩子学习绘画,传承唐卡这个藏族文化艺术的瑰宝。2015年11月,拉孟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昨晚的公益拍卖环节,拉孟先生以多次溢价竞拍,最终以6000元成交价拍下王宝器墨宝《煮茶论道》。

  回想竞拍,拉孟先生还很感慨。“公益环节拍卖让我很受触动,尽管当时我卡上的钱不多,但我还是想为公益尽到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拉孟说。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环节的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交由绿之叶公益组织,最终购买学习用品送给四川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陈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