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能人回乡带动 脱贫更有门路

发布时间:2017-06-14 09:40:1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华林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62岁的贫困户彭友军第一次有了正式的职业——在湖北祥军林业有限公司做锅炉工,每月工资2800元,“以前总在外面漂,如今上下班就在家门口,多亏了兰总对我们的照顾”。

彭友军口中的兰总名叫兰祥军,是湖北祥军林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观音镇刘家湾村乡亲扶贫协会会长。年少时父亲早逝,兰祥军辍学外出打拼,30多年里,他去过深圳、广东、河北,辗转于工地、矿地,最终做木材生意发了家。2016年,兰祥军回乡创办木材公司,安置80户贫困户就业,吸纳100户贫苦户入股,每户每年保底收益4000元。

像兰祥军这样早年走出大山闯荡,有所成就后,归来带动乡亲致富的能人,已经成为郧西县扶贫的一大主力军。县扶贫办主任王直茂说,目前全县已有100余名能人“回归”创业,带动5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奔富。全县成立183个乡亲扶贫协会,会员达3000余人,引进资金5亿元,6000余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在湖北口回族乡虎坪村便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有村民拉着山羊过来售卖、屠宰。合作社理事长王贤明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时拿着10多万元工资回家办起养殖场。4年下来,当初只有200只羊的养殖场,已变成十堰市唯一一家集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70余户,带领百余贫困户年均增收近万元。坎子山村67岁的贫困户郭邦堂跟着王贤明养了近20只羊,去年挣了8000元,他说:“销路不愁,用不了几年就能脱贫喽。”

郧西县地处秦巴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313户144599人,贫困发生率达33%。由于基础差、发展能力弱,多年来,从这里走出去的郧西人,远赴广东、西藏、河北等地,谋求生路。

“我们是劳务输出大县,去年输出劳动力12万人,全年劳务总收入41亿元。”王直茂介绍,精准的劳务输出能帮助山里的郧西人求得就业机会,而更多留在家乡的老百姓则需要有技术、有资金的能人带动。“引进一个能人,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必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发力。”王直茂说,郧西以乡情为纽带,组建乡亲扶贫协会,把全县200多个社会组织、500多家民营企业、1000多位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团结起来,走出一条全社会合力攻坚扶贫的新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