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6:07  |  来源:科技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原标题: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绿色技术银行边会成功召开

6月7日,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期间,绿色技术银行边会成功举办。

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的重要举措,主要是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益性服务、市场化运作的基本思路,遵循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原则,通过汇聚、集成国际国内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先进实用绿色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与绿色金融、资本投资结合,面向社会提供绿色科技成果与绿色金融和资本的综合解决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服务于国内国际绿色可持续发展。

科技部作为绿色技术银行牵头落实部门,将建设绿色技术银行列入2016、2017年科技部党组一号文件、《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科技部支持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部署。2016年9月,绿色技术银行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在上海先行先试。

本次边会以建设绿色技术银行,促进绿色技术转移转化为主题,旨在凝聚共识,加强绿色技术与金融及产业的深入合作,动员各有关方面参与绿色技术银行建设与运营。科技部社发司吴远彬司长、上海市科委寿子琪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

吴远彬司长在致辞中说,绿色技术银行建设是主动适应国内国际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国际层面,绿色技术银行将坚持国际视野和开放、共享的理念,着力构建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国际网络,一方面实现国际绿色技术转移到中国,另一方面实现中国的绿色技术走向国际。在国内层面,绿色技术银行通过绿色金融和资本投资为牵引,积极服务于绿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绿色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技术银行筹建以来,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制定了《绿色技术银行理事会章程》、《绿色技术银行发展战略与建设方案》、《绿色技术银行管理办法》等。近期将召开绿色技术银行理事会会议,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

寿子琪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绿色技术银行将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思路,基于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融合,加快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必将有效提升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上海将加大绿色技术银行建设力度,强化与上海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协同联动,服务于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政策协调办公室代理执行主任克拉丽丝?威尔逊女士、理事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绿色技术创新实践、绿色技术银行发展战略与实施方案以及建设工作进展、绿色金融、绿色技术评估、绿色技术+金融的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做了专题报告。

会议由科技部社发司邓小明副司长主持。来自理事会成员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