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涵养企业文化,更好激活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6-23 10:08:44  |  来源:苏州日报  |  作者:张学军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前不久,笔者来到苏州科固电器有限公司参观,这是一家生产电机换向器的制造企业,与四年前一样,车间里繁忙火热,不同的是人员少了很多。四年前车间里机器轰鸣、人声密集,每台机器前都有员工自不必说,边上还有协助和保障人员。而现在,企业自主设计改造了机器和生产线,一组设备只要一个人值守,总体上员工数量只有过去的三分之二,生产却更为按部就班。

提升了生产效能,还节约了成本,其中的奥妙就在创新。在金融投资盛兴的时代,科固电器有限公司始终坚守制造业,将“与世界电机同步运转”作为发展使命,将“注重创新、打造名牌”作为工作方针,在企业文化的影响和统领下,自觉响应制造强国战略,结合实际创新。通过自主改造设备、改进工艺,达到降本增效、提升产品质量的目的,从而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再说一个实例,已有61年发展历史的望亭发电厂,最近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安全生产超过了5000天!一家生产规模较大的发电企业,近14年无事故,原因就在不断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之中。从上世纪80年代末提炼形成的“勤奋、严细、求实、创新”的“望电精神”,到本世纪初划归华电集团后的望电“卓越和谐”文化,再到近年新形势下形成的以“至卓为大、至和而家”为内涵的“大家”文化体系,望电人始终传承着文化的优秀基因,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创新企业文化,不断适应时代特征,满足队伍建设需求,推动企业稳健运营、健康发展。

省委书记李强对苏州提出“创新四问”,为苏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苏州要形成创新发展的大氛围,首先要结合实际,着眼细部创新。像科固电器那样从创新工艺、创新生产流程、创新设备设施做起,同样形成了他企不具有的自主创新优势。创新不只是盯着新技术新产品大品牌,每一只部件、每一个流程、每一项服务,都要有坚持传承和创新、建设品牌的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做到极致,由点到面聚合创新发展的实力,带动产品线、行业、产业整体创新。

其次,要从涵养企业文化做起,提升创新软实力和动力。如望亭发电厂,积极培育符合时代背景与企业发展现状的文化体系、营造“大家”氛围,推进文化强企战略,用先进的文化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提高企业的创新力、形象力和核心竞争力。

很显然,这样的行动、这样的企业多了,就能形成引领性,就会不断创造大大小小的原创性成果,就能生产出畅销全球的产品、培育出享誉世界的大品牌。所以,答好“创新四问”,企业界应脚踏实地地从细处做起,注重先进文化建设。企业只有“文化”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才会具有恒久的活力。(作者张学军系苏州市企业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