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创新品牌>

“五链”融合,激涌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6-27 10:02:14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陈会君  |  责任编辑:朱曼硕





湖北日报讯 图为应城恒天公司胶塞生产硫化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完成出口订单。该公司与武汉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申报了专利15项,省级成果鉴定2个。

(记者 刘曙松 视界网 郑毅 摄)

记者 陈会君

“去高校调研,很多专家反映,手上有很好的科研成果,缺乏转化成生产力的平台。”“省里出台的‘科技十条’‘新九条’很好,鼓励创新创业,但在部属院校不受用。”

……

连日来,围绕报告提出的“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代表们展开热议。“湖北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主要原因是科技创新资源没有配置到企业。”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代表分析,在江浙广东一带,80%的科技投入、80%的科技人才、80%的科研机构,都是配置在企业,而我省的科研资源主要配置在高校、院所。

企业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最能深切感受到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激涌创新活力,需要‘五链’进一步深度融合。”陶良虎建议,在两个层面实现融合。一是在科技创新层面融合,搭建信息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科研人员知道企业面临哪些技术难点,使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选择研究课题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第二是在成果转化层面融合,培育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介,同时出台政策鼓励专家学者带着科研成果自主创业,引导专家变企业家。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公司探测器中心组件研发室主任王立保代表认为,“五链”融合,要落实到具体的人和项目上,以“人才链”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湖北新兴产业发展已经有了一些不错的“火花”,建议做好这些存量的文章,围绕产业链招商,用产业链的完整带动人才链的聚集。

省十一次党代会前夕,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新黄金十条”,包括首次设立“光谷科技悬赏奖”在内,每条政策含金量十足。审议报告中,多位代表说,十分关注全省这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新政。大家呼吁,政策链的完善,要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新经济发展需求展开,政策的落脚点要支持新经济发展。南漳县委书记王鹏代表表示,该县将对企业设立院士专家站、申请专利给予奖励,同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促进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