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众院士谋创新共绘新一代人工智能蓝图

发布时间:2017-07-03 10:21: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艾芳  |  责任编辑:朱曼硕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记者艾芳)6月29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的“智港论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表示,随着互联网与移动终端的普及、传感网的渗透、大数据的涌现和网上社区的兴起,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环境已发生深刻改变,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智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在天津布局和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之举,天津将不遗余力地推动,立志为我国智能科技产业占领国际制造点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战略研究”主要专家陈纯、高文、李未、郑南宁、吴澄、李伯虎等院士齐聚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等五大方向和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典型应用进行了报告,对新一代人工智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提出了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建议。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港论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华为、中兴、长虹、海尔、中科院等单位的200多位业界专家云集论坛,与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精彩互动,共享前沿科技盛宴、共建人工智能发展平台、共创人工智能广阔未来。

近年来,人工智能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渗透到多个领域,成为技术创新乃至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成为全球科技实力竞争的新领地。今年2月,科技部宣布“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已启动4个试点,近期将再增新一代人工智能。相比以往,新一代人工智能将更接近人类智能的形态存在,而且以提高人类智力活动能力为主要目标,将紧密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推动世界智能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培育新兴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日前在天津共同主办了“世界智能大会”。作为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大会聚集全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要素,为世界级先进智能科技成果提供了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凭条、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智能领域交流,展现了全球领先的前沿科技新成果。

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市委副书记怀进鹏、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院士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天津创新中心”揭牌。

多年来,天津市东丽区坚持走科技强区之路,深入实施“122”计划,着力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研发中心、高校分支机构等科技创新资源,聚集一批研发机构、高端人才以及领先技术和成果,搭建“1+N”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进“政产研金才”协同创新。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促使双方紧密合作,共同成立“人工智能发展工作委员会”,推动“科技创新2030”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的落地;在天津东丽区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设立人工智能联盟创新中心,致力于人工智能方向的应用性研究及产业转化;成立人工智能专项基金;在天津东丽选址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小镇。共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动天津市快速发展,共同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表示,与天津市东丽区的合作是联盟的第一个合作落地项目。联盟目标是建立30个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小镇,已经进行前期洽谈的有10多个城市。而且要把人工智能产业与示范建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技术、产品和产业的全球化。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科技部试点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上筹建成立,以“开放、合作、平等、互利”的原则,吸收人工智能领域内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支撑国家在人工智能研究开发与产业化方面的重大部署。该联盟是目前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联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