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福山福水出“福果”

发布时间:2017-07-09 10:11: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卓林燕、昌焕玉  |  责任编辑:邹添盛

——专访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网7月8日讯(卓林燕、昌焕玉) 近几年来,作为福建缤纷鲜果的新兴成员,福建百香果以其香气馥郁、酸甜可口的独特风味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受到生产者的欢迎和消费者的喜爱,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特别是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推动下,百香果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其中又以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最具代表性。专家预计2017年,福建百香果面积10万亩,产量12万吨,均比2016年增长2倍;产值25亿元人民币。

日啖“福果”三十颗 人人争做福建人 

百香果,英文名Passion fruit,意为“热情果”。原产自安地列斯群岛,素有“果汁之王”的美誉。在美洲印第安人的传说中,它是白天的女儿,承袭了阳光的炽烈与热情;80年前它进入闽地,天时、地利、物种的契合孕育了福建水果的又一个传奇。

百香果除了能散发出香蕉、菠萝、柠檬、石榴等众多水果的香味外,还含有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 其中包括非常丰富的天然维他命C。具有消除疲劳、提神醒酒、降脂降压、消炎去斑、护肤养颜等神奇功效。

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气候跨南亚与中亚热带两个气候带,境内山峦叠嶂,气候多样,昼夜温差大,优越的自然条件,为福建百香果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福建百香果果粒饱满、色泽艳丽、芳香四溢、口感清甜,因而深受大众喜爱。

摄于福建康达森绿福州闽侯生态基地

大鹏一日同风起 扶摇直上九万里 

2015年,几位年轻人怀揣梦想,在福州成立了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康达森绿创立了“维多粒香”品牌,并一跃成为福建百香果产业的龙头企业,以及全国百香果产业整合营销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康达森绿在“中国深呼吸第一城” 将乐和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各开辟了规模庞大、系统完备的高标准种植基地和生态体验基地。其中,将乐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福建百香果(福建百香果1号、福建百香果2号),高标准种植大棚面积420亩,年产量预估达到400万斤。园区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的要求,实施福建百香果标准示范园建设。现跟将乐县农业局签约精准扶贫300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预估产值将达到4000多万元;福州生态基地,百香果种植面积130亩,集研发、种植、采摘、销售于一体,同时融合果蔬花卉采摘、生态餐厅、素质拓展、主题乐园等特色活动,打造全新的生态休闲模式,可全方位满足城市消费者观光休闲玩乐需求。“我们刚开始成立公司的时候,怎么可能想象得到会有今天的成绩!”总经理郭德祥感慨地说道。

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德祥接受中国网采访

而更让康达森绿团队欣喜不已的是,在2017年的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上,福建省省长于伟国视察“现代农业馆”期间专程来到福建百香果观光走廊、百香果互动展示区,详细了解福建省百香果种植、销售情况,并亲自举起“维多粒香”百香果,称赞福建百香果产业取得的骄人成绩。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提及公司快速发展的秘诀,总经理郭德祥总结到:“一是政府支持,二是企业自强。”

福建省是国内百香果的主产区之一,发展百香果产业具有气候、技术、品种等优势。近年来,福建省农业厅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扶持百香果产业,如组织专家选育优质百香果品种,在全省推广“福建百香果1号”、“福建百香果2号”品牌;扶持建设18个福建百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面积超过1万亩;组建了福建百香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探索绿色、高产、高效、生态生产模式等。

在第十五届“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省农业厅开展了福建百香果品牌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宣传福建百香果品牌,提升了福建百香果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将从事福建百香果产业链任一环节主体(企业、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县级以上从事与百香果教学与科研相关事业单位组建成“福建百香果产业联盟”,聚力做强福建百香果产业,促进福建百香果产业综合实力的提升。

康达森绿是福建百香果产业联盟一员

“政府为我们百香果企业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和平台,我们也要懂得借船出海。”郭德祥总经理说,康达森绿专门聘请台湾百香果专家,向果农传授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育苗、种植、生产到配送,各个环节都经过严格把关。这一切的努力,目的就是让你吃上最优质的百香果!”同时,康达森绿不忘初心,始终致力于福建百香果产业的生态建设,应用互联网+百香果行动计划助推福建百香果产业标准化。康达森绿从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储存到销售一体化运营,并结合公司的文创中心,升级到产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运营性企业。“我们不仅有鲜果,我们还有系列衍生品,比如与百香果相配套的开果‘神器’,以及100%纯鲜榨果汁、果干、果肉派、百香果蛋糕、月饼、马卡龙等。以市场为导向,求新求变,这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部分产品

奉献丹心积善留 助人为乐“福果”谋 

据了解,百香果对土壤、水源、阳光都有一定的要求,但现阶段福建省内的种植技术还存在诸多不足,市场也缺乏规范化管理。“目前,福建省农业厅正牵头制定行业标准,给予政策扶持,重点企业示范带头,将成立福建百香果产业协会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目的就是为了让福建省的百香果种植向标准化、专业化、品质化迈进。”康达森绿总经理郭德祥表示,福建发展百香果产业具有气候、技术、品种等优势,未来几年,康达森绿将主动担当行业责任,着力建设一家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庄园,大力推动百香果产业发展,把它打造成一张极具福建特色的文化名片。

郭总还向记者介绍,百香果一年三季飘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可惜由于不少果农缺乏销售经验,导致果子销量不理想,有些果农甚至亏本贱卖。近期他们将从台湾请来百香果专家,向果农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打破传统的种植观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帮助他们找到了新的增收路子。

为助力打造“福建百香果”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康达森绿还积极筹建“遇鉴·福建百香果”公益团,开展了一连串特色活动。“作为福建省百香果的龙头企业,产销联盟成立后,提升福建省百香果品牌档次,不仅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责任。” 康达森绿总经理郭德祥说,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今后将重点扶助经济困难的百香果果农,完善种植技术,分享成功经验,与他们“抱团发展”,争取早日做大做强福建省百香果产业。目前,康达森绿已将联合将乐县政府规划建设金溪河岸万亩百香果基地的构想纳入事业版图。“把百香果产业打造成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让百香果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福果’,我们义不容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