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延庆14个满族村辽宁拜师学艺

发布时间:2017-07-10 12:09:47  |  来源:中国网-创新视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朱曼硕

四合院、小瓦房、索罗杆子影壁墙,葡萄树、丁香树、花香鸟语砖漫路,这是满族四合院文化;两把头、寸子鞋、鲜艳旗袍永超前,这是满族服饰文化;儿媳敬公婆、姑爷为上客、狗肉不能吃、西炕不能坐,这是满族传统文化……

近日,区民宗办组织14个少数民族村及所在乡镇相关负责人,到“中华满族第一村”赫图阿拉村参观学习,增进对满族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的了解,走出去学习新经验,引进来发展新思路,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我区现有的14个少数民族村全部为满族村。慈母川村、王仲营村位列北京市仅有的11个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东灰岭村、南老君堂村、大庄科村等民族村正在逐步打造具有满族风情的特色村庄。

特色村寨建设过程中,满族风情不够纯正、文化精髓不够突出、风俗习惯汉化严重等问题带来的瓶颈效应日益凸显。区民宗办选定辽宁省抚顺市“中华满族第一村”赫图阿拉村及周边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历史遗迹、满族村落,聆听历史典故、轶闻趣事,观看满族风情舞蹈表演,体验满族传统宴席等方式,进一步增进对满族历史、语言、文字、居住、饮食、习俗等方面的了解。“这次参观了解到很多纯正的满族文化和习俗,将来我们村里建慈孝学堂的时候,会进一步沟通对接学习。”慈母川村书记高稳明说。

近年来,区民宗办以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项目为抓手,促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慈母川村整体风貌整治建设项目、王仲营村特色村寨建设工程、东灰岭村满族文化展示设施工程等一批批项目的落地实施,完善了满族村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了产业发展、提升了村民生产生活质量。下一步,区民宗办将引导民族村以“特色建筑”“特色文化”“特色产业”为重点,发展特色村寨旅游示范村,形成特色村寨旅游品牌。(文:金兰 本文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与该网站无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