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石阡: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富民美山

发布时间:2017-07-13 09:5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邹添盛 、游雨 、赵朝圣  |  责任编辑:邹添盛

中国网7月13日讯  近年来,石阡县在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中,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着力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围绕增收致富目标,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和“遵循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原则,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全县14972户48708贫困人口,让园区带动产业,产业链接贫困户,走出了一条“山顶植树造林建设绿水青山、山腰栽茶种果创造金山银山、山下农旅融合助力富山美山”的生态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农业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石阡县龙塘镇现代高效苔茶示范园区消溪村,随处墙上是关于茶的文化和宣传,不仅是把园区的村庄打扮靓丽了,同时还让美丽的村庄被茶园紧紧围绕着。村支部书记游德玺说,“我们村的群众生活美丽的茶园中,每天被茶文化熏陶着。群众因茶而富,村庄因而美。”

当下,正时茶叶管护季节,记者在现场看见到处是群众一片忙碌的身影。他们在为茶叶除草、剪枝等管护工作,正在剪枝的游德和告诉记者:“我们近段时间主要是对茶叶进行管护,等到年来一个好的丰收。”

从2010年茶叶初见成效以来,当地群众因茶叶脱贫致富,仅采摘茶青的季节收入接近1万元左右,土地流转以后,还到茶区务工。游德和高兴地说,“不仅能照顾老人和看管小孩,同时还能有不错的收入。”

而在石阡县五德镇精品水果示范区,20000多亩每棵桃树上挂满了桃子,惹人喜爱。时下正是桃子成熟季节,群众每天都到山上忙得不可开交。当地群众罗启芝指着成熟的桃子说,“我家有10多亩地桃子,今年应该可以有10多万的收入。”

慕名而来的广东游客说,“来到园区不仅能吃蛋原汁原味的生态桃子,还能感受原生态绿色风景。”

如今,因建成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水果示范园区和农旅一体化景点。使五德镇走上了“春赏桃花秋品桃”的发展方式,乡村旅游得到蓬勃发展,实现了果农双赢,带动了涉及果农500余户。

数据显示,2016年,园区完成总产值27.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9.98亿元。10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高50%以上。截至目前,已组建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302个。园区种植业基地面积13万亩,茶叶产量1.966万吨,综合产值19.94亿元;出栏猪、牛、羊30万头(只),蛋鸡存栏160万羽,出栏禽类600万羽,渔业出尾120万尾。

该县把促进农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茶叶为主导产业,以茶叶加工业、品茶观光和休闲农业开发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农民合作组织为基础,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动园区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融合发展。并与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相融合,按照“强配套、优功能、兴商机、聚人气”的原则和“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富、小而特”的要求,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在园区内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体现山水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的绿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推动以城带乡、产城互动、城乡一体发展。

县农业园区办主任孙显会说,“围绕“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理念,有机结合石阡红色文化、温泉文化、茶文化、桃文化等地方风情,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园区春味、夏游、秋赏、冬藏休闲养生旅游模式。整合资金资源,在园区成功创建了国家AAA级景区1个,五星级农业园区2个、三星级农业园区2个。”

截至目前,石阡县建成省、市、县级农业园区25个,其中省级园区6个,市级9个,县级10个,形成了以省级农业园区为骨干、市级农业园区为重点、县级农业园区为支撑的特色各具、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中国网:邹添盛 通讯员:游雨 图:赵朝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