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四季食材>

成都市武侯区:纳税人随时随地可办税

发布时间:2017-07-17 18:34: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友发、谢小波、焦健  |  责任编辑:邹添盛

——武侯国税首创首推“成都税务号”  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


7月1日,“成都税务号”在武侯区率先上线,这是西部地区首创首推的税务企业号,是倾力打造的“手机税务局”,更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实招实举。据悉,“成都税务号”由成都市国税局、武侯区国税局、腾讯公司共同开发,是基于微信据承载量大、随时随地全覆盖、使用安全方便快捷等特点,设立的税务服务管理互联网化和移动化平台,借力“互联网+”,进一步推动办税方式由“面对面”服务向“非接触式”服务转变。成都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宏萍和成都威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会计龚婉茹女士在试用过“成都税务号”后一致认为:现在很多涉税业务可以通过“成都税务号”直接办理,无需再到税务局来住奔波,真的太方便了,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域智能办税“手机税务局”。

厉害了——随时随地办税。“成都税务号”是传统办税服务厅通过“互联网+”的延展,通过实名认证的纳税人关注“成都税务号”企业微信号以后,可以在手机上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不管白天、晚上,还是室内、室外,随心所欲、随时随地都可办理“预约服务、微信取号、一键零申报、智能查询、发票代开、电子外经证”等多种涉税业务,将传统办税服务厅搬到了手机上,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截至目前,“成都税务号”关注人数累计达5822人,并在持续增长。

快捷了——服务全面提速。“成都税务号”减少了纳税人现场排队交件、工作人员人工受理的环节,纳税人远程提交后,国税部门在后台直接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批量化受理,涉税服务全面提速。以代开发票和外经证业务为例,以往纳税人到现场排队申请,需要半天的时间,现在通过“成都税务号”只需要2分钟即可完成申请业务,呈几何倍数提升了办税、办事效率。

方便了——体验暖心升级。武侯国税局是全省管户最多的区县级国税局,纳税人数量达14万余户,办税大厅长期呈现排队人数多、等候时间长的问题,让纳税人“堵心”不已。“成都税务号”将传统办税服务厅的功能移植到手机上后,纳税人办理多项业务将不需前往办税大厅,在手机上即可方便完成,纳税人大厅办税排队拥堵得到极大的缓解,堵心没了,真正地体验着税收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带来的暖心服务。以发票申领为例,纳税人通过手机即可完成申领,后台工作人员快速审核,武侯国税局联合邮政EMS、顺丰速递开展了“发票急速达”业务,在成都中心城区内实现了“上午申请、下午送达、下午申请、次日送达”,并能精准投递到纳税人指定的任何地址。截至目前,通过“成都税务号”申请办理的涉税业务已达3000余件(次),办结率达100%,特别是发票申领达2000余次,日均邮寄量达600余件。据悉,通过“成都税务号”申请办税业务正在快速、稳步增长。

融合了——深化国地一体。今年以来,武侯区委、区政府将推进国税、地税办税大厅深度融合列入全区深化改革项目和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项目,确立了建设“西部一流、全国闻名”办税大厅的目标,“成都税务号”也致力于建设国税、地税深度融合的“掌上大厅”。目前,地税的信息推送、风险提示等功能已可以通过“成都税务号”进行,待上级地税机关开放端口后,将更多的地税功能引入“成都税务号”,在微信企业号上与办税大厅同步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事少了——工作质效提高。作为全省管户最多的武侯区国税局,人少事多的矛盾一直存在,办税大厅日办件量都在8000件以上,税收管理员人均管户1500余户,耗费大量时间在打电话催报催缴等事务性工作上。“成都税务号”启用后,纳税人需要经过实名认证才能与之关联,国税干部在后台可以对纳税人进行分类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微信平台对纳税人实现风险提示、催报催缴、涉税通知、税务文书等的精准实时推送到法人代表、财务人员手机端,办税量预计减少1/3,如以前税收管理在催报催缴等业务都需一一对接,一项工作量将达到,人日均达300余次,耗时2到3天,使用“成都税务号”后,税收管理员对此类业务只需2到3秒即可完成,极大提高了税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地将国税干部从繁冗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税收精细化管理,也彻底解决了人少事多和信息化、智能化办税的问题。(文:邓友发、谢小波、焦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