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科技动态>

贵州省石阡县:精品水果挂枝头 美了荒山富了民

发布时间:2017-07-20 12:31: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游雨、谭文斌  |  责任编辑:邹添盛

时下,正是桃子、李子成熟季节。7月19日,笔者在石阡县五德万亩精品水果示范园看见桃李飘香,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桠,到处是果农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园中紧张有序的采摘、出售、装车。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在林中自由选采,果园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

石阡县五德镇团结村果农徐文亮告诉笔者,“我们的水蜜桃已经陆续上市,每天前来自由选摘的游客比较多。特别是周末,自由采摘的人可达两三百人,果子任意采摘,数量自己确定,还提供免费品尝。”

在园中忙的黄桃种植户郭倩不亦乐乎,看见自己今年丰收,有一笔不菲的收入,心里美滋滋的。他指着挂满枝头的桃子告诉笔者,“通过对果子套生态袋的方式,提高了果子的味道和质量,让水果充分吸收阳光增益口感、保证品质、卖出好价钱。去年,我的200多亩黄桃收入40多万元。”

今年,石阡五德各果园的硕果累累高挂枝头,点缀出了果农丰收的喜悦,果农们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正在忙着给游客称秤的徐文亮说,“今天光是散卖就有2000多斤,6个工人都忙不过来。”他的果子己经前后卖了近两个月了,主要销往周边县市。

他还说,“只要年年像今年这样丰收,我们在辛苦一点也值得。”

如今,石阡县五德走上了“春赏桃花夏品果”的山地特色农业发展路子,使大面积的石漠化荒山得到了高效治理,通过林下套种的方式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筑牢了生态屏障,实现了果农增收、群众创收发展双赢。

数据显示,2016年石阡县1000亩以上规模化示范基地3个,300亩以上规模化示范基地100余个。新增果园面积1.51万亩,超完成任务的100.67%。累计果园面积达10.018万亩,投产果园面积5.43万亩,产量7.3445万吨。水果销售4.87万吨,外销量2.37万吨。主销品种是柑橘、桃子、李子、葡萄等,销往广州、湖南及省内周边城市。

近年来,石阡县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抢抓机遇,深入实施水果产业扶贫工作。加强水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生态化栽培技术,提升果园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水果产业的持续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通讯员:游雨、谭文斌  )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