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如何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25 09:2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金香  |  责任编辑: 邹添盛

作为教师,总是要遇到形形色色、个性多元化的学生,就像世界上总是没有一模一样的两棵树。有的学生安静勤奋,有的学生聪敏好学,自然也有的学生对学习不那么认真,或者性格逆反,不能在纪律上约束自己,也不大接受老师和家长的约束和教育。这些学生我们一般称之为“后进生”;那么,如何对待“后进生”是衡量一个班主任是否优秀的首要依据。

一、老师首先要正视后进生的问题,摆正自己的教育心态,用博大的爱心去融化后进孩子心中的薄冰。

作为班主任,是学生在学校里的第一监护者,是和孩子们相处时间最多、对他们的成长和学习管束最多的人,这难免会使班主任更容易看到后进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班主任就更容易产生“恨铁不成钢”的痛苦和愤怒,常常不能心平气和的对待后进生出现的问题。因此,在对待后进生的各种问题上,班主任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正视后进生在自己班级里的存在,承认孩子都是会犯错的,一定要给后进生改变自己的机会。尤其不能把他们看作异类,用嘲讽或者无视的态度放任其发展,这样只会使问题更加严重,而且违背了老师教育为本的职责。孩子的性格形成都是有其原因的,家庭、学校或者社会都会参与其中,作为班主任老师应该对其一视同仁,耐心宽厚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帮助每一个孩子,不论优劣。

在我所带班级里,曾经有个14岁的男生小王,其父母离异,孩子又比较调皮,在我带的班里算是一个后进生,经常违反纪律,有时还和其他同学发生纠纷。有一天,他又在电话里和他母亲吵架了,可是第二天早上,他就发现他没有生活费了,于是又主动向妈妈打电话要钱,妈妈说“下午给你打200元”过来。可是,过了几个小时,妈妈打电话叫我转告孩子再打个电话给回去。中午,孩子用老师办公室的座机给妈妈回了电话,电话结束时孩子含着泪冲出了办公室。我赶紧追上他,“孩子,怎么啦?”孩子已经无助的坐到了地上,“没有人给我生活费了,因为爸爸昨天说,他打工的工地老板要到下个月才能给他发工资。”看着孩子无助的眼神,我难过极了!我本想从工资里拿点钱给他,可是这孩子一直都自尊心很强,于是,我说“我先借200元钱给你,等到下个月你爸爸拿到工资了,他再还给我,行吗?”他点了点头,同意了。这时,我看到了孩子的眼中充满了感激,孩子的内心显得无比善良。之后,我再也没有因为他的小错误而在他面前发火,因为我深深地感受到,他需要大人们的呵护。我还时常和他交谈人生和理想,和他增进了感情。渐渐地,他成了我班级管理的忠实拥护者,并顺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这件事,改变了我与学生相处的态度和观念,我知道,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以真正心灵深处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爱,有了这份爱便能融化后进孩子心中的薄冰。

二、根据不同情况的后进生,深入了解他们,对症下药。

上面提到了要对学生们一视同仁,这里的“一视同仁”不是简单的“端同一个碗吃同样多的饭”,而是根据每个孩子情况的不同,本着激励孩子主动学习的动力为主,进行合理的帮助和教育。就像一个挑食的孩子,如何在他可接受的范围内选择他喜欢的食物鼓励他多吃饭,健康成长。

如学生小章,也是从小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性格懦弱敏感,不善与人交流。刚进入高中时成绩中上,高一时因性格孤僻与同学们不合群,在接触言情小说后开始沉迷其中,无心学习。多次在课堂上偷看小说,屡禁不止,甚至发展到彻夜不睡在宿舍打着电筒偷看小说。高二下期成绩陡然下滑,甚至多科不及格,但语文成绩还不错。我发现异常后多次与她仔细交谈,了解到她渴望友情和关爱,但因为无法融入集体而只能从小说中得到慰藉。了解到深层次原因后,我对症下药,从她喜欢阅读热爱文学入手,让语文老师多与她交流,鼓励她在课堂上读自己的高分作文。同学们一下子看到了这个内向姑娘的闪光点,也都对她产生了改观,开始主动接触她,向她讨教学习。渐渐地,小章越来越外向活泼,在我的提醒下,也开始对别的学科产生了提高学习的动力,会向别的同学请教问题,慢慢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

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作为老师,不能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他们,用强硬的手段管服他们。在后进生转化的工作中,尤其要注意“爱心,耐心,宽大为怀”,走入后进生的内心,以一个良师益友的身份和他们平等的交流,沟通。当然每个人的心理活动都有其特殊情形,除了爱心融化,班主任能针对性地了解孩子的身心状况,把自己的心理学知识运用起来,帮助一些因为心理压力较大而无心学习或学习效率低下的孩子走出郁闷,真正达到到愉快高效学习的境地,才能解决根本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

三、当后进生有一定程度的转化后,要注意巩固和鼓励,警惕不良习惯反复发生。

有的孩子自控力本身较强,在转化成功后能够激发自己的潜力,内心强大坚定信念,从而抵御外界诱惑。而有的孩子内心脆弱,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能够暂时改变自己,但容易抵御不了诱惑,从而再次“掉队”。所以在后进生有一定程度的转化后转化后,除了要注意培养学生自身建立起自信和自制力,老师也要注意不时观察学生的心理状况。日常多与学生沟通,一方面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不良情况发生,及时帮助学生走回正轨。一旦有孩子在逐步提升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想退缩时,我会认真的告诉他,“孩子,我不赞成你放弃,因为你还小,人生的困难还很多,如果我同意你放弃哪怕是一件小事,也就意味着我默许了你半途而废的人生态度,我应该做的,是帮助你渡过难关,让你继续努力,养成坚持不懈的品格。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教书”即教授知识,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如何“育人”则是一个优秀教师必须用心学习的能力。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既是难题,也是教师工作的重点。希望每一位教师同仁都能用心育人,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后进生,走入他们的内心,去引导他们走上积极向上的人生路。我们将看到,每一个学生的未来,都会是灿烂而精彩的美景。(文:四川省宜宾市第三中学 李金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