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高德Q2城市交通报告:ofo运营的大部分城市拥堵下降

发布时间:2017-07-26 09:0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蓉


中新网7月25日电 7月24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ofo小黄车、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权威数据机构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报告称,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出现了下行拐点,百城中近80%城市拥堵同比得到缓解。这是自2014年高德开始监测全国主要城市拥堵延时指数以来首次出现下行拐点,高德分析认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共享单车新出行模式对短途出行带来了大变革,让短距离的接驳出行更高效、便捷,对城市大部分地铁周边的拥堵也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高德地图通过ofo小黄车提供的单车投放TOP20城市数据与其拥堵数据对比发现,20个城市中有19个拥堵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说明共享单车在城市缓堵的积极作用已经显现。

在ofo运营的TOP20城市中深圳和天津获益最大,拥堵下降趋势最为明显。而ofo主力投放运营的北上广深,改变也尤为明显。以北京为例,2017年Q2北京地铁周边早晚高峰整体拥堵程度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下降,超6成地铁站周边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整体拥堵同比下降了4.1%。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通过ofo早高峰热力分布数据可发现,地铁周边是骑行最活跃的区域,共享单车对地铁周边拥堵情况有较明显的积极影响。北京的早高峰有53.7%的地铁周边区域拥堵较去年下降,共享单车的出现对地铁周边拥堵有着较好的改善。

ofo晚高峰热力分布数据显示,地铁周边晚高峰单车分布仍较多。通过对地铁周边的拥堵情况的监测可以较清晰地发现单车可以有效地分担地铁周边集中出行压力,从而使晚高峰拥堵得到缓解。从晚高峰地铁周边来看,北京地铁晚高峰拥堵较2016Q2有较大幅度的缓解,其中三环内最为明显,在同比中有69%的北京地铁站较去年拥堵呈现下降。

共享单车出行的早高峰,同比降幅最大的北京10个地铁站站点排名中,北宫门地铁较去年降幅最大,达到了32%,拥堵延时指数由2016年的2.56(严重拥堵)下降到了1.74(缓行)。晚高峰中,立水桥地铁较去年降幅最大,达到了32.2%。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另外,高德地图Q2城市交通报告显示,最堵城市前10名依次为:北京、济南、哈尔滨、重庆、广州、呼和浩特、上海、长春、西安、石家庄,最堵前10城市高峰平均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4.9%。监测的100个城市中近80%城市高峰拥堵同比得到大幅度缓解,拥堵降幅超过8%的城市达到15个。缓解拥堵降幅最大的前10个城市依次为:天津、青岛、武汉、成都、厦门、张家口、大连、杭州、太原、苏州。

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呈大面积下降趋势,其中一、二线城市拥堵下降明显,越发达的城市拥堵降幅越大。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是一线与二线城市拥堵峰值,2017第二季度指数分别出现下降的趋势,城市拥堵出现2014年以来首个下行拐点。

高德Q2报告认为,除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拥堵有效缓解的因素外,还有三方面重要因素促使了全国城市拥堵出现了下降拐点:一、网约车新政作用明显,5公里内驾车出行比例下降;二、城市路网建设逐步完善,助力交通拥堵缓解;三、“互联网+交通”模式在国内各城市全面铺开,互联网赋能交通管理成效显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