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美食地图>

山东泰安:特检科医生“内外”兼修炼成“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2017-08-11 20:53: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欣、侯佳  |  责任编辑:邹添盛

外科手术做得好,超声诊断首先要铺好路。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心脏外科不断攻坚克难,一个个在其他医院被宣判“死刑”的患儿在这里收获健康的心脏。心脏外科主任、副院长张爱华表示,手术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精准的彩超定位,一切都是空谈,而为心脏外科手术铺好道路的正是医院特检科副主任刘树文。

“内外”兼修,提升水平

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超声诊疗室,记者见到了正在给一名患儿检查心脏的刘树文。他拿起探头,放到患儿身上,眼睛紧紧盯着荧屏影像一言不发,探头在患儿身上来回扫了好几次。

“和临床医生相比,我们没有惊心动魄的抢救,但是特检科的医生必须要安静下来,并用鹰一般锐利的眼睛捕捉荧屏上的蛛丝马迹。”刘树文说。

特检科主任张格云介绍,科室里的医生习惯用“执着、精准、机智”六个字来概括刘树文,“他的敬业精神值得所有人来学习,彩超检查的精准程度可以成为一个标杆。”张格云说。

荧屏上显示的是平面图片,如何从一张张平面图片中探到病灶,这就需要下苦功夫。为了更好地了解不同的心脏疾病的真实表现,刘树文坚持“内外”兼修,他经常深入临床、走进手术室,通过自己亲眼观察来了解病灶在现实中的表现。

“我们是一个大团队,整个团队要进步,需要我们不断地互相学习。”刘树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虽然每次通过荧屏看到的是一张张平面图片,但是在心中,整个心脏的立体结构已经出现了,哪里有病灶,心里更有数。

“有时候手术安排在他休班时,即使他在家也会赶到医院来观摩。”张爱华说。

家长心中的大“暖男”

除了有高超的诊断技术,刘树文在家长心里还是个十足的暖男。

“记得刘主任给我家孩子做心脏彩超,当时天还挺冷,耦合剂有点凉。”一名家长说,刘树文担心耦合剂直接抹在孩子身上会引起不适,他就想办法先把耦合剂捂热,然后再涂在身上。

“就是这样一个举动,看得我心里暖暖的,他不仅是个医术高超的医生,还是个大‘暖男’。”

因为平时和孩子打交道比较多,刘树文总是用最大的耐心来安抚孩子不稳定的情绪。“既然来找我做检查,这就是缘分,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来为他们提供最精准的医疗服务。”刘树文说。

用精准的诊断,为心外科医生铺好道路

说起刘树文的彩超水平,很多医生都竖起了大拇指,张爱华副院长应该最有发言权。

“每次我们都按照他提供的诊断来手术,手术过程也印证了他的诊断非常细致、精准。”张爱华副院长说。

前一段时间,张爱华副院长为一名患儿做了手术。这名患儿来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前,已经去了好几家大型医院做过检查,彩超诊断均为冠状动脉瘘。

刘树文给他检查前,并未询问他是否在其它医院做过检查和检查结果如何。凭着自己过硬的本领,他检查后最终确认这名患儿为左冠状动脉起源于肺动脉。因为对刘树文的诊断水平非常了解并信任,张爱华副院长按照他的诊断为患儿做了手术。

手术过程中发现,患儿的病情和刘树文诊断的完全一致,最终手术顺利完成。

“之前一次次对疑难病例的诊断强化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术前细心、细腻,为手术一次性完成提供了保障。”张爱华副院长说。

从产前筛查到产后手术,“一条龙”服务先心病患儿

2013年6月起,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把先天性心脏病列入产前筛查内容,医院引进了最先进的设备,为全市孕妇提供最全面的服务,每年大约会筛查出50多例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

为胎儿做心脏彩超,也成了刘树文的工作之一。一旦在检查中发现问题,他会建议家长去心脏外科进行咨询。

如果胎儿的病情需要尽快处理,那么待到临产时,产科、新生儿科和心脏外科会及时跟进做好准备。前一段时间,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出生一天后就成功接受了手术。

“我们的科室是一个小团队,整个医院则是一个大团队,小团队用精准的诊疗来确定病灶,大团队则用完美的配合将病灶消灭。”刘树文说,团队中的每个人互相信任、互相补充、共同进步,在这样的氛围中,医院越来越好。(通讯员李欣侯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