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达人菜谱>

一片忠心育桃李

发布时间:2017-08-15 20:31: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勇、邓江龙  |  责任编辑:邹添盛

——记贵州省织金县牛场镇沙坝小学校长龙莲

 

中国网8月15日讯(王勇、邓江龙 “我们不但要会教书,更要会育人,不求每位学生都是成绩优秀者,但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学生,人人都要成为社会合格的公民。”这是贵州省织金县牛场镇沙坝小学校长龙莲在教书生涯中,一直秉承的教育信念。

龙莲,1964年出生在一个苗族家庭,1983年到牛场镇桂花小学工作,2005年担任沙坝小学校长。

勤勤恳恳  改善校园环境

沙坝小学于1957年建校,历经几十年的办学历史,校舍陈旧,操场支离破碎,由于学校没有围墙,社会闲散人员及车辆经常在校园内出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

教学环境恶劣让教师心浮不定,能考走的就考走,能调走的就调走,学校的生源也日益减少。建立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迫在眉睫,刚走上校长岗位的龙莲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

改善校园环境谈何容易,龙莲找到当地做工程的工头初步一算,光修建围墙和挡土墙也要几十万元。

“几十万元的经费对于一个村级小学来说算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一想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求学的眼神,我决定想尽所有办法也要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在龙莲的眼神里,笔者看到了她当初的坚定与执着。

在随后的日子里,龙莲多次组织召开校委会,听听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

“龙校,目前学校经费很紧张,不行请杨克龙老板帮忙投资,以后我们用生均工用经费分期分批把工程款还给他,你看行吗?”在一次校委会上,副校长张帆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意见。

“杨克龙是我的丈夫,请他投资我也想过,怕引起别人的误会,说我借机敛财,同时也不知道我丈夫愿不愿意。另外用生均工用经费分期还款是否违反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我当时拿捏不准,怕好心办了坏事。”龙莲很无奈地说。

赤胆忠诚办实事,一片冰心在玉壶。做事对得起良心,只要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不中饱私囊,一定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组织的调查。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龙莲决定和家人商量,得到丈夫的大力支持。为促成项目的落实和相关回避政策法规,校委会落实由副校长张帆拟写方案,与杨克龙恰谈好相关事宜。  

终于,在镇纪委和管理中心的支持和监督下,项目于2009年启动,经过几个月的日夜奋战,学校完成了安全挡土墙和460多米的围墙的修建,并把两块高低不同的操场也填平成为一个整体,有效提高学校安全,结束了一条公路穿过学校的历史。然而,杨克龙投资的419325.82元资金也持续到2014秋季才还清最后一笔尾款。

任劳任怨 办好乡村教育

2016年4月,织金县教育局局长刘仁海到沙坝小学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龙莲把学校的经济情况、校舍情况、师资情况、学生及幼儿入学情况等进行详细汇报,得到教育局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当即表示愿意抽出部分资金帮助沙坝小学扩建乡村幼儿园,解决当地适龄幼儿的入学困难,同时也要求龙莲立下“军令状”,硬化操场,建设校园文化。

兵贵神速。听了上级领导的安排后,龙莲立即组织召开校委会,明确专人负责,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学校各类拟建项目得到牛场镇教育管理中心支持,硬化操场,建设校园文化的梦想落地生根。

在学校各类项目修建期间,龙莲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上7点到学校监督施工,晚上天黑才回家,除了睡觉,学校已经成了龙莲的家。

一天夜里,突然下起大雨。为了不让教学楼的外墙真石漆被大雨冲掉龙莲急急忙忙的跑到学校查看,由于天黑路滑,加上跑的速度快一个趔趄把左脚被扭伤了,尽管脚疼得厉害她并没有放慢速度,一瘸一拐地继续往学校跑,及时组织工人用塑料胶纸盖在教学楼的外墙真石漆上后才放心。

第二天早上才发现她的左脚比平时粗了,但她却依然杵着拐杖到学校在工地里继续着往日的工作。

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次埋怨和劝阻她,她只是深怀歉意地说,这是她的事业,欠家庭的太多,只能退休后再报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努力,沙坝小学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教学楼焕然一新,老师们容光焕发,昔日的烂尾楼摇身一变成了新办公楼空荡荡的走廊陈列满了图书,厕所也上位成了水冲式,老师也添了新办公设备,校园里多了许多绿化带,看上去一派欣欣向荣。

新建成的乡村幼儿园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是色彩斑斓熠熠生辉,彻底解决了沙坝片区200多幼儿入学难的问题,享受了和乡镇幼儿园一样的待遇。

然而,龙莲的脸晒黑了、人消瘦风湿病复发了,左脚连续崴了两次也落下了病根。看到崭新的校园环境,她才安心到织金中医院去住了几天院。

201612月,省教育厅、毕节市教育局领导验收普十五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评价:沙坝小学在全省村级学校中是出类拔萃的

好的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爱护。为了规范学生的行为生活习惯龙莲多次在学校大会上要求要求学生,在校园内必须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相互谦让,见到客人要主动问好。同时,组建“文明礼仪·安全路队”的队伍,学校组织列队放学时,各村寨护路队的大小队长自觉扛上队旗,护着学生队伍往回家的路上安全前行,沙坝小学也因此被织金县教育局授予“安全文明校园”的光荣称号。

龙莲,一名朴素的教育工作者,一位坚强执着的苗家妇女,用自己的一片忠诚铸就了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育得桃李满天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