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铜仁市石阡县:践行“两学一做”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8-15 20:4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游雨、邹添盛  |  责任编辑:邹添盛

中国网8月15日讯 (游雨、邹添盛)今年以来,石阡县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际,聚焦脱贫攻坚,大展拳脚,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石阡县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思想觉悟,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制定下发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除在“铜仁党员活动日”每月第一个周星期五下午要求全部党支部组织党员统一开展活动外,还实行每周一天的“党员接待日”、每半年一天的“党员奉献日”。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需要,以集体活动、即兴演讲、红色教育、看望慰问老党员或困难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多个主题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示党员的先锋风采。

在石阡县坪地场乡覃家营村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现场,党员们为本村公路沿线进行垃圾清扫,为群众出行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驻村第一书记余长海说:“践行‘两学一做’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表率,做先锋。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截止目前,全县640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968场次,看望、慰问老党员或困难群众2566人次,接待群众3066人次。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各位党员干部学、做结合,通过学习联系个人生活实际,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思之、思而信之、信而用之,真正的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据介绍,石阡县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教育、医疗卫生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围绕特色载体,立足自身岗位实际,争当标兵尖子。县城管局提出打造“五新”城管(新形象、新常态、新作风、新效能、新城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党员互学互比创优争先活动,每月在局机关股室、大队中队开展“月评考核流动红黄旗展”,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整治、抗洪抢险救灾等中心或重难点工作,作贡献、当先锋。本庄镇党委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中,组织党员干部协同攻坚,取缔乌江河鱼养殖网箱789口,彰显了机关党员干部善执行、勇担当的本色,受到各级的普遍好评。在今年的洪涝灾害中,受灾较为严重的青阳乡组建了14个抢险救灾小分队分赴14个村,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开展抢险救援,特别是对各地质隐患点进行重点排查监测,对房前屋后垮塌、房屋进水严重的群众进行疏散撤离,疏散群众280余人,抢救大小物资1000余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早日实现群众脱贫致富。今年,石阡县精准选派驻村干部865名(其中第一书记140名),全面落实“五主”“五包”责任制,向159个贫困村派出由79名干部组建的驻村工作队,常年驻村定点包干,跟踪帮扶,全县共1385名党员干部吃住在村,鏖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并加强对各行业系统领域党员学习教育分类指导,广泛推行亮党员身份、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

石阡县组织部部务委员甘大胜说:“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监委会主任一道解决农村扶贫产业发展问题,共同帮助解决农村实际问题。帮助村干部理清扶贫攻坚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准扶贫计划,全力以赴攻克脱贫攻坚硬骨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石阡县充分发挥各行各业优势,传播党的好声音。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打造示范点转变农村思想观念,带动贫困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驻村工作队与党支部学做结合。与贫困群众“抱成一团”,为助力石阡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石阡县积极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按照准入有门槛、工作有考核、退出有标准的工作原则,对符合准入条件的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以及其他享受县级财政报酬的村干部,纳入“职业化”管理考核,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