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红”出一条脱贫路 “辣”出一片小康天

发布时间:2017-08-17 12:5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游雨、邹添盛  |  责任编辑:邹添盛

——石阡县“辣椒”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网8月17日讯(游雨、邹添盛) 贵州之贵,在于山之贵。“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征,在石阡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石阡县依托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和独特性,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环境容量和产业覆盖面,紧扣“大扶贫、大生态”战略,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走一条符合石阡山区特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子,形成了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推动跨越,努力实现后发赶超的良好局面。

据石阡县副县长董强介绍,石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改革为统领、以贫困村产业提升工程为重点,确立了茶叶、果蔬(食用菌)、畜禽、苗木苗圃等四个主导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据了解,截至目前,石阡县仅特色辣椒产业种植面积就达5.72万亩,为助力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增加了产业渠道、奠定了基础。                   

  红了深山鼓了钱袋

8月,正直辣椒丰收的季节,笔者在石阡县枫香乡金丰村山头看到,红绿交错,到处是农民忙碌着采摘辣椒的身影,上至70岁的老姆,下到10岁的孩童,成为一道靓丽的绿色产业风景线。

今年65岁的村民杨群英,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一个人在家中照顾孙子读书,每当有空的时候,她都会到合作社来做工,每天有80元的工资。她说:“以前村里面没有种辣椒的时候,就只能种点苞谷这些来卖,只够点盐巴钱。现在好了,自从去年发展辣椒以来,村里像我这个年纪的人都可以来做工。我上半年领到了3000多块钱工资,土地有租金,年底还能分红,今年的收入应该有1万块钱,也能照顾好孙子,给儿子减轻了负担

像杨群英这样的村民,在石阡还有很多。产业带动,让更多的人收入有了来源。同时,还解决了因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造成的土地荒废问。枫香乡金丰村主任杨正伦告诉笔者,“我们村今年土地流转100亩发展辣椒,村合作统一负责种植和管理,贫困户年底保底分红。”

石阡县枫香乡金丰村辖区4个村民组,196户800余人,贫困户56户202人。通过在村合作社务工,村民都在自己的心里算账,一年喂一头猪要付出多少劳动力,现在就在合作社做工2个月就可以买一头大肥猪,村民都愿意把土地流转到村里面发展产业。“我们合作社仅仅上半年的工人工资付出4万元,都是我们本村村民,他们工资1000至3000元不等。”村主任杨正伦如是说。

杨正伦说:“一年的订单都和加工企业订好了,种出来的辣椒直接卖到公司,销路不用愁,还有保护价。签订了订单协议,我们就等于吃下定心丸,不用自己跑销路,只管安心种辣椒。”

辣椒产业红了石阡的大山,鼓了农民们的“钱袋子”,成为石阡县扶贫产业种重要的支柱产业。

订单收购销路不愁

“要致富,先修路。修好路,产业富。”这样的观念,对于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村民来说深有体会。据村支书冯运啟介绍,前两年,村里修好了水泥路,也尝试着发展很多产业,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搞产业才能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失败并打消村民们发展产业的念头。销路是发展产业大问题,有了销路就敢撸起袖子加油干,放开手脚大胆干。

据了解,甘溪乡铺溪村有贫困户191户722人,今年年初,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早日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村里发展起了特色辣椒产业,种植面积达500余亩。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石阡县引进的省级龙头企业“贵州企泰农牧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辣椒产业发展协议,协定保底价收购,并根据市场时时调整收购价格,就高不就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实现机制联结、利益共享,增强了村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此外,辣椒的生产周期短,每亩能收入4000多元,辣椒收购后,还可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产业的发展,平均每天可带动周边80人就业,收入达100元/天。

冯运啟告诉笔者,今年由于受到水灾和旱灾的影响,种植的辣椒有一定损失,产量下滑,为了减小种植户的损失,企泰公司通过提高收购价格,最大化让利于椒农,在保底价格上每斤增加了0.3元,确保减产不减收,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的信心。

产销一体产业兴旺

作为辣椒订单收购方,贵州企泰农牧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进行管护,在各基地设立收购点,进行统一规划、管理,避免出现管理死角。该公司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收购、统一服务的规模化生产。

“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公司在石阡县辣椒产业化形成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由公司派出专门的技术人员对辣椒基地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合作社及群众效益。公司与合作社签订生产合同,并为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和销售一条龙服务。

贵州企泰农牧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杜佳告诉笔者,公司选择的品种是和著名农科院联合培育的“企辣—4号”,该品种在椒形、维c、辣度、辣椒碱含量、产量等方面均属于优等,可用于食品、医药、工业等领域,销路十分稳定,每年供不应求。目前,公司在石阡县白沙、枫香、石固乡镇建有加工厂,还将在聚风、坪地场乡镇建设规模化标准加工厂。最终实现5个加工厂,年加工能力60000吨,带动当地超过10000户的群众参与种植,辐射带动不低于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石阡县石固乡企泰辣椒加工车间笔者看到,过称收购、装栏上炕、选椒打包等流程忙而有序的开展着,企业建在家门口,不仅缓解收购加工压力,还直接带动了周边劳动力直接就业。今年30岁的邓廷艳往年在外打工,随着辣椒厂的投产她选择了回家就业,照顾到家庭的同时还有着可观的收入。据邓廷艳介绍:“我就是这附近的村民,辣椒厂离家很近,上班的同时还可以乘着休息时间,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一个月可以赚两三千,一年做五六个月,再也不用背井离乡。”

据贵州企泰农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余明亮介绍,为了将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公司采取订单收购模式,通过选择优良品种,降低了病虫害发生率,通过改良后的辣椒产量大幅度提高采摘成本降低,实现了种植户的利益最大化。据估计,今年公司预计收购量达5000万斤辣椒,为当地带来6000余万元产值。

如今,特色辣椒为石阡“红”出一条脱贫路,“辣”出一片小康天,石阡特色产业“接二连三串金山”,“守着金山银山过苦日子”的岁月不复存在,在守好绿水青山这一底线的基础上,释放着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的效益和能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