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长途漫游费“下岗”,“提速降费”行动正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7-08-18 09:47:0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宣布,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意味着在我国实施了20多年的手机国内漫游费将成为历史。那么,漫游费取消后,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退出历史舞台的国内漫游费

从1994年国内漫游费开始收取,到今年9月1日的终结,二十多年间,中国通信运营业在飞速发展。早几年,出差旅行探亲访友,手机移动漫游费动辄上百,消费者不得不采取换套餐、成为全球通用户、使用固定电话等方式降低费用。随着4G的开发,取消漫游费的呼声越来越高。基础通信运营商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及工信部、国资委的部署,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取消漫游费,为中国经济“加一捆柴,添一把火”。



取消国内漫游费,只是一小步

社会各界对于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呼声一直很高,本次的全面取消乃是民心所向。然而数据显示,随着消费者使用网络的习惯和用于通信上的开销发生改变,对于普通消费者和运营商来说,取消国内漫游费或许影响有限。

中国已经迎来“移动时代”,电话用户规模在不断扩大,以2016年为例,移动电话用户净增5054万户,总数达13.2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96.2部/百人;4G用户数也呈爆发式增长,全年新增3.4亿户,总数达7.7亿户;此外,宽带城市建设继续推动光纤接入的普及,光纤接入用户占比也明显提升。随之而来的,是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速的加快,2016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93.6亿G,同比增长123.7%。



与此同时,曾经占据“大头”的移动话音业务量则在近几年呈现出小幅下滑的趋势;移动短信业务量及收入也持续下滑,漫游业务量所剩无几。随着漫游业务缩减,移动流量接入逐年翻倍,可以预见,流量经济或将成为最大“赢家”。




提速降费,一直在路上

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只是我国推行“提速降费”的其中一项内容。为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电信企业近几年积极响应国务院和相关部委要求,提出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速、降低资费的具体方案,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事实上,由于提速降费后用户数量和信息流量的更快增长,电信企业通过薄利多销实现了较快发展,同时,亿万消费者也获得便利和实惠,“提速降费”已成为国家、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期待。本次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的举措,与其说是一种结束,不如说是另一个开始。提速降费,仍需继续深入推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