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市政府督查室运用媒体开展“新闻督查”

发布时间:2017-08-18 11:05:40  |  来源:铜仁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建泉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加快补齐短板、推动跨越赶超,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了更好地传递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先行先试,创新督查工作方法,运用新闻媒体对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开展督查,为全市加快形成大交通带来大物流、大物流吸引大产业、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良好格局贡献了力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跟踪问效

运用新闻媒体开展政务督查工,在我市是首次。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市政府督查室不断探索、认真总结,经过一年多努力,初步摸索出了一条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事先下发新闻督查函、起草督查采访提纲,到记者出镜、提问式采访,再到新闻督查走进行业,走进部门的独具特色的新闻督查之路。

(一)组织领导,提升新闻督查的权威性。在全市政务大督查基础上,成立了由市政府秘书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广播电视台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重点项目新闻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重点项目新闻督查的统筹协调工作,市政府督查室明确2名同志负责具体办公,市广播电视台明确2名记者随时外出开展督查采访。同时,在《铜仁新闻联播》栏目开设了《新闻督查》专栏,每周五定期播报1期,节目时长3至5分钟。

(二)明确流程,提升新闻督查的规范性。在新闻督查前,向项目建设单位下发新闻督查函,明确督查采访的时间和要求,并按照采访提纲做好发言准备。在新闻督查中,对工作推动落实快、措施得力的项目及单位进行大力宣传,分管领导或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报道中介绍好的做法或典型经验;对工作推进不力、项目建设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在新闻报道中说明原因并就下一步工作推进作表态发言。在新闻督查后,对不配合新闻督查工作或推诿的部门和区县,进行公开曝光,并在全市通报批评,通报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台账。

(三)跟踪问效,提升新闻督查的连续性。在工作执行中,坚持有始有终、一抓到底。督查采访中,要求责任单位就项目推进作表态发言;督查采访后,结合责任单位的表态发言,对后续工作推进开展不定期明察暗访,时时提醒和督促项目进展。督查组承诺要进行回访督查的项目,坚持做到如约而至、有始有终,确保新闻督查的严肃性和连续性。

二是关注重点项目,强化督查实效

新闻督查过程中,铜仁市始终以“传递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为目的,坚持“有令必行、有交必办”,努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不落实不行、落实不好也不行”的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从2016年5月启动至今,已开展新闻督查42期,完成了对全市一大批重大项目的新闻督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增强了抓好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紧迫感。对规模气势大、工作措施得力、形象进度好的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了抓项目建设的荣誉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抓好项目建设的信心更足、激情更高、措施更得力。适时开展跟踪督查,对项目前后两月推进画面进行对比报道,传递了强大督查压力,让具体抓项目建设的同志不敢松懈,项目推进更加积极有力。

(二)有力推动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被督查项目建设,目前新闻督查过的重点项目总体进度良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特别是松桃九龙湖景区建设、思南中学新校区、铜仁凤凰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开展新闻督查前,项目建设几乎处于停工状态。新闻督查开展后,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达到了预期目的。有效带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被纳入新闻督查计划的63个项目,借助新闻督查的强大攻势,让项目责任单位充满了随时都有被抽查到的危机感,项目建设不敢懈怠,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三)营造了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新闻督查栏目开播以来,通过对区县推进好的项目进行正面宣传报道,让分管项目的领导上镜说法,传扬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各区县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通过定期向社会播报重大项目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传递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营造了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三是探索工作经验,强化宣传引导

在新闻督查过程中,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选准新闻督查角度,以主要领导上镜说法为前提,提升新闻督查高度,以提问式督查采访为手段,挖掘新闻督查深度,以项目前后推进画面对比为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成功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督查经验。

(一)坚持传递压力与推动工作相融合。科学把握传递督查压力的“度”,既防止督查过程中的泛泛而谈、没有传递压力,又防止施压过大、挫伤对方积极性、产生逆反心理,从而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二)坚持正面宣传与新闻督查相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功效。既通过正面的宣传报道增加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通过舆论监督保障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

(三)坚持关注民生与树立品牌相融合。在督查项目选取上,坚持把群众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作为新闻督查对象,从而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助推工作落实。(铜仁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