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优化配置>

中东欧地区经济将保持稳健增长

发布时间:2017-08-20 09:51:4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黄海顺   |  责任编辑:王建泉

经济日报维也纳电 记者黄海顺报道: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中东欧地区大部分国家今年二季度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欧盟统计局和各国统计局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经过季节性调整后,捷克、拉脱维亚、波兰和保加利亚经济与一季度相比有所增长。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继续保持前3个月的发展势头,立陶宛和匈牙利则略有下降。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经济数据暂未公布。

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中东欧地区国家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主要源自两个因素:一是中东欧地区国家劳动力充足、低而稳定的通货膨胀率以及私人投资和欧盟基金投入等对经济发展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特别是部分西欧国家的经济增长对该地区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达到2014年以来最大增幅。同时,意大利经济同比增长了1.5%,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两个经济体是中东欧地区许多国家尤为重要的贸易伙伴。

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中东欧下半年经济增长仍会较为强劲。充足的劳动力市场和不断增加的欧盟投资基金将继续支撑该地区经济增长。另外,在中东欧地区东部的国家,农业往往在经济中发挥相对重要的作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该地区农业有望取得较好的收成。因此,该研究所将在秋季预测中调高对该地区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

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表示,虽然该地区经济仍将保持运行平稳,但三季度经济表现很可能将不如前两个季度那么抢眼。有数据表明,部分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出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7月份波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2.8%,虽然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已经是8个月来的低点。同样,由于产量和新订单疲软,7月份捷克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降至2017年最低水平。匈牙利7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则下降至54.2%,低于过去3年54.6%的平均水平。

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警告称,中东欧地区经济前景仍存在一些风险。一是英国脱欧将给中东欧市场带来不少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可能面临欧盟预算缩减。据统计,来自欧盟的投资基金已经占到了中东欧国家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至5%,投资减少必然对各国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二是民粹主义带来的政治风险对该地区经济影响仍然很大。即将举行大选的奥地利和意大利都是中东欧地区国家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在两国大选中可能出现的有关欧盟资金、劳动力自由流动及中东欧地区经济潜在风险等负面议题,都将对该地区的经济产生消极影响。三是中东欧地区部分国家面临的内部风险。罗马尼亚宽松的财政政策已经引起了国际舆论批评,并对其中期宏观经济的稳定感到担忧。同时,匈牙利、波兰依旧面临较大的政治风险,可能对国内经济活动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波兰还将面临欧盟基金削减对其投资的风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