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建设山清水秀铜仁 打造生态文明之路

发布时间:2017-08-22 16:02:20  |  来源:铜仁网   |  作者:刘红  |  责任编辑:王建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铜仁立足生态优势,以守好山青、水清、天蓝、地洁四条生态底线,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为完善绿色制度,构建生态体制机制新体系,铜仁始终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2014年我市出台了《铜仁市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启动36项行动——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实施方案》,2016年又制定了《铜仁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铜仁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建立了生态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信息发布、环境保护举报奖励等十多项工作机制,其中11种用地类型共计7238.07平方公里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0.21%。为发展绿色经济,建成县级以上现代生态农业园区236个,生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14.59亿元,2016年生态旅游收入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9%,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2.42%、78.33%,全市主要河流地表水断面达标率93.3%,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4.2%,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继续保持在95%以上,县城空气环境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内。牢筑绿色屏障,全年完成了营造林40.42万亩、退耕还林还草7.45万亩、义务植树276万株、治理石漠化155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60.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8%以上,并且大力挖掘打造生态文化,打造碧江龙舟、思南花灯、德江傩戏、沿河土家山歌等特色生态文化品牌,打造弘扬绿色文化的重要平台,建设“三管一心”。

由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进行,农村环境得到了综合整治,先后在碧江、万山和江口开展了农村垃圾处理整区(县)推进试点工作,并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举行6.18巡河,巡视沿河两岸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污水垃圾处理等情况,确保了全市每条河达到“水清、岸绿、流畅、景美”,营造群众节水爱河、惜水护河的良好氛围。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是引导践行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发展,铜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绿色经济,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刘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