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高新技术>

长城下建世界最深高铁站 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会是网络解决办法吗?

发布时间:2017-08-22 22:58:21  |  来源:极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邹添盛

 

中国一次次用技术征服世界,尤其在高铁技术上屡屡让世界惊艳,在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下面正在修建一段世界上最深、最大的高铁车站,这条新高铁线路将连接北京与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设施之一,线路建成后,旅途时间将从现在的3小时缩短至50分钟。

极科网了解到,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要建成总长470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米,轨面位于地下102米的一座高铁站。车站选址是综合考虑了服务延庆、服务冬奥、服务八达岭景区和保护青龙桥车站、八达岭长城等多方面需要。埋深之所以大,是为了保护青龙桥车站人字形线路的需要。

 

深度比现有的高铁站建设高出了不少,据介绍,高铁站将分为上下三层,从下至上第一层是站台层,第二层是进站通道,第三层是出站通道及设备层。乘客乘车时,直接从地面站房通过电梯下降62米到达站台层,对恐高的人来说,这高度想想都有些小害怕。

可想而知建设难度有多大,要知道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地下建筑面积36143平方米,车站内各类洞室共78个,断面型式多达88种,交叉节点密集,结构异常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施工的同时还要避免对世界文化遗产、老京张铁路等地面设施造成影响。 

京张项目总工程师罗都颢介绍说,这条线路2016年3月开工,目前已经完成总体工程的40%左右,争取2019年底前实现京张高铁建成通车。

这些都不是我最关注的点,我就想知道施工都这么难,网络该如何解决?现有的高铁站都不能满足网络需求,以现有技术来建设102米的大型高铁车站,可想而知网络会有多差。本月初,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首次在京津城际高铁上进行了演示,在300公里速度的高铁上,也能通过无线WiFi获得非常流畅的实时视频,平均传输速率大约是现有4G的10倍,并达到5G技术提出的性能指标要求。

在超高速无线通信系统(EUHT)技术测试的现场,乘客通过手机连接到指定Wi-Fi,可稳定、流畅地上网和观看视频,实际体验和家中Wi-Fi基本没有区别。在京张高铁上是不是有可能会用上这项技术呢?值得期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