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会议会展>研讨论坛>

"互联网造车"集体缺席 暴雨难挡成都车市热情

发布时间:2017-08-28 09:27:54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郭涛  |  责任编辑:王建泉

受车市整体低迷影响,曾经火爆的成都车市今年上半年亦有所放缓,但其高档车消费依旧强劲。2017成都车展首日,尽管时有暴雨倾盆却也难挡消费者看车热情。领跑高档车市的奥迪、奔驰、宝马展台前更是人头攒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遍整个展馆,也未发现一家“互联网造车”企业。有分析认为,政策门槛提高、投资机构与供应商态度趋严等外部环境的变化,正倒逼造车新势力们尽快拿出实实在在的产品,向各方证明自己的实力。

8月25日-9月3日,中国四大A级车展之一的第二十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不知不觉间,成都车展进入第20个年头。

2017成都车展现场

暴雨倾盆难挡消费热情“论斤卖”堪称奇葩

作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年度汽车盛宴,本届成都车展吸引了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16个汽车品牌竞相登场。其中,亦有不少由经销商直接参展,从展台旁立着的牌子上能够清楚地知道参展经销商的名字。

8月25日为成都车展媒体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到8:30便已进场。各个展台上,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做着最后的准备。而各大品牌的销售人员,也在进行着最后的“战前动员”,嘹亮的口号声响彻整个展馆。

媒体日当天,虽时有暴雨倾盆,但依然挡不住消费者的看车热情,扶老携幼者比比皆是。销售人员更是时不时主动上前介绍。为了吸引消费者,各参展企业无不是使出浑身解数。其中,四川野马的“论斤卖”可谓最为奇葩。“野马斯派卡舒适型20元/斤,豪华型24元/斤”,如此奇葩的价格公布方式多少有些哗众取宠,而由此带来的品牌伤害则是难以估量。

消费者正在参观车展

成都车市增量放缓高档消费依旧火爆

今年上半年,车市遭遇整体低迷,曾经火爆的西南车市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近期,车市增量重点回归东部,尤其是华东和华南。

数据显示,成都和重庆2016年车市增量在46万辆和49万辆,远超其他城市增量。进入2017年,成都车市增量有所放缓,上半年成都车市增量为17万辆,重庆为22万辆,而东莞为21万辆,上海和苏州增长19万辆,均高于成都增量。

同时,崔东树也指出,成都车市的高端消费仍然较强。数据表明,成都的高档车销售占其总销量的17%,远高于全国市场的11.6%。高档SUV车型在成都市场尤其受到欢迎,“体现了成都的高端消费的游玩休闲特征”。

奔驰2400平米超大展台

本届车展上,领跑高档车市的奥迪、奔驰、宝马悉数参展,并均有新品发布。其中,奥迪A6L30周年车型和奥迪A6L e-tron迎来正式上市;宝马也推出了新BMW M3/M4车迷限量版。而目前排名高档车市第一的奔驰,则在其2400平米的超大展台上,展出了35款车型,更发布了一系列新车型的官方售价。吸引了无数消费者驻足观看。

打铁还需自身硬“互联网造车”集体缺席

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共有9个展馆,呈扇形分布并对会展中心的户外展区形成半包围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遍各展馆以及户外展区,在本次的参展企业中未发现一家“互联网造车”企业。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催生出一批互联网造车企业。如蔚来汽车、车和家、奇点汽车、小鹏汽车……这些新造车势力中,有的已经发布样车、量产车等,有的仍在筹备当中。

2017成都车展展位分布图

即便如此,曾高举颠覆大旗的“互联网造车”们,集体缺席下半年国内车市首个车坛盛事,无疑失去了一次向消费者近距离宣传品牌,宣传产品的机会。

有分析认为,互联网造车已经从最初的概念发布、情怀宣讲进入到产品量产阶段。而政策门槛提高、投资机构与供应商态度趋严等外部环境的变化,正倒逼造车新势力们尽快拿出实实在在的产品,向各方证明自己的实力。

陷入资金困境的乐视造车或是其中的一个极端案例,却也在很大程度上警示着“互联网造车”们。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颠覆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行业,只能是在产品上见真章,若仅仅依靠PPT上的激扬文字到头来只会是一厢情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