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特色小镇3.0时代,城市产业升级如何做?

发布时间:2017-08-29 18:4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邹添盛

若问当下什么投资话题最火爆?“特色小镇”一定是其中之一。

前不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2017特色小镇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认为,特色小镇有望成为中国新时期产业升级的主要载体之一。

韦杰:特色小镇3.0时代来临

此次研讨会由以特色小镇业务核心的金诚集团主办。研讨会上,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首次提出了特色小镇3.0概念。“城镇化1.0版本主要解决温饱问题。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精英化的需求和差异化需求的出现,城镇化建设进入了2.0版本。在整个特色小镇的建设里面,以整个产业升级、产业运营、产业投资为主线,同时考虑配套的整体产业的运行,这是我心目当中新型城镇化的2.0版本。”韦杰认为,未来,金诚特色小镇将围绕着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的核心思路,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带领中国特色小镇建设走进3.0版本。

早在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财办报送的《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日前,住建部也将拟公布的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进行了公示,浙江和江苏在特色小镇数量上稳居首位。相较第一批而言,第二批在体量上和要求上都远超第一批,且筛选的标准将更加严格。

相关专家认为,特色小镇不是镇,也不是风景区,而是集合了房地产、酒店、医疗、教育、文化、新城镇建设等多种产业的多功能产业集聚平台。其具备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植入以及消费带动等能力,有利于优化城镇体系结构,能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专家也指出,相比国外的小镇,中国特色小镇必须把产业作为重点,更加关注高端要素和最新要素的集聚和吸引,生态环境的优化以及体制机制的创新。

深挖小镇特色,看看金诚怎么做

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以人为核心,创新是其要义。在这个重要时期,该如何深挖小镇产业特色,助力当地产业升级?江苏高邮或许能给你答案。

8月28日,在江苏高邮高新区开工奠基的金诚集团智慧城市产业园,是高邮走向特色小镇3.0时代的重要一步。这座产业园占地面积约600亩,投资额约20亿元,由高邮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委区政府与金诚集团共同打造。

产业园主要用于智慧路灯组装及核心部件生产线、智慧城市联合研发中心、智慧城市产业孵化中心和综合配套服务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其核心产业包括智慧路灯产业及物联网产业两大板块内容。未来,金诚将以智能管理转型升级为战略目标,将高邮智慧城市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的“科创驱动转型”示范园区。 

其实,党中央、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就已将智慧城市列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根据住建部预计,“十三五”期间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其拉动效应则在万亿元以上。智慧路灯作为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切入点,发展前景十分可期。高邮的路灯生产企业占据了全国70%以上的传统路灯灯杆市场份额,为智慧路灯产业的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未来,金诚还将在高邮引入文化、教育、商业综合体、住宅、酒店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增强城市体系功能,助推高邮智慧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金诚集团在全国签约、在建特色小镇项目达58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5700亿人民币。


 
分享到:
0